Hyperledger Blockchain 加密虛擬貨幣 公有鏈 區塊鏈 私有鍵

善用區塊鏈優化營運 打造零售成功方程式

2018-08-07
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正以勢不可擋之姿席捲全球,不僅新創企業靠區塊鏈技術晉升為全球領先企業,有不少老字號企業憑藉區塊鏈應用華麗轉型,再創產業巔峰。
根據IBM商業價值研究院橫跨16個國家進行的調查,高達75%的區塊鏈早期採用者認為該技術有助於擴展新的業務市場,此外,69%的企業認為區塊鏈技術有助於解決資料不透明或是供應鏈流程有資訊斷點帶來的營運風險,以及64%認為該技術將帶領其更好的適應監管環境。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在眾多產業中,是以零售服務與消費產品等產業對區塊鏈技術的需求最高。

「零售與消費產品公司將透過區塊鏈技術重塑消費者體驗,以及優化供應鏈與客戶關係管理。」根據IBM針對全球200家全球零售與消費產品公司做的調查顯示,雖然目前只有18%的零售消費企業採用區塊鏈技術優化營運,但在未來三年內,高達70%的零售消費企業認為區塊鏈技術將成為生產網絡的基礎,顯見區塊鏈對消費零售產業的顯著影響。

快速商轉的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之所以會如此受到市場關注,與該技術的運作模式有關:透過公開金鑰基礎架構(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PKI)的公鑰與私鑰進行數位簽章,然後,由共識機制(Consensus)相互驗證每一個區塊(Block)的交易紀錄的有效性及真實性,而且,只要是經過共識機制確認後的交易紀錄,就會自動以增添(Append Only)方式寫入分散式的共享帳本,每個區塊寫完資料後再以對稱式加密(SHA256)產生一個雜湊值(Hash ID) ,下一個區塊會記錄上一個區塊的雜湊值(Hash ID),如此把所有的區塊串接起來以確保資料的不可篡改(Immutable)及資料可永久保存(Finality)的狀態。

此分散式資料(或稱為帳本)具備共識共享、可回溯、不可篡改與永久保存等特色的區塊鏈運作模式,不僅徹底解決過去因為訊息不對稱或交易流程不透明而帶來的營運風險,更讓企業可以更安全、便捷且兼具冗餘(Redundancy)的方式打造各種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創新服務,例如透過區塊鏈技術追蹤鑽石的交易紀錄,以避免假鑽交易;監控葡萄酒履歷避免假酒在市場流竄;記錄房仲合約以避免後續糾紛;記錄或交換紅利積點以進行跨國商品兌換等等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有別於比特幣、乙太幣或萊特幣等加密虛擬貨幣走的是開放式的匿名制的公有鏈模式,企業需要的是許可制且實名制的私有鏈或聯盟鏈模式來加強交易時的安全機制(如Linux Foundation的Hyperledger Fabric),因為企業使用私有鏈或是聯盟鏈可以進行身分辨識並設定使用權限、追蹤交易紀錄、確定是那一個使用者的交易,區塊鏈裡面的企業資料也不可對外公開,而且使用者需要額外的隱私保護,舉例來說,當企業透過區塊鏈進行跨國交易時,可以讓夥伴看到這筆訂單資料,但是訂單裡面的每一個產品價格則不希望讓其他區塊鏈的參與者知道。

零售消費新體驗

因應這一股區塊鏈浪潮,金融、政府、零售、保險與製造業也都開始投入區塊鏈技術,以優化營運流程或者是提供創新業務,甚至是建立新的生態體系。以零售消費產業為例,區塊鏈技術常見被用來追蹤食品汙染源、加速流程,並且減少人力作業。

透過履歷追蹤確保食品安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調查數據,每年,全球約有6億人(每10人就有1人)會因為食用受汙染的食品而生病,造成的死亡人數更高達42萬。更重要的是,這種食源性疾病不僅對全球衛生保健系統造成一定衝擊,對於國家經濟、旅遊與貿易等領域的影響也很大,是各國政府、食品製造與銷售業者急欲解決的問題,而應用區塊鏈技術來追蹤食品汙染源,便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區塊鏈技術可用來解決全球食品安全問題。

舉例來說,為了發展出一套可以用來蒐集食品來源、辨別食品安全與真偽的標準作業流程,Walmart、京東物流、IBM與清華大學在去(2017)年成立「安全食品區塊鏈溯源聯盟(Blockchain Food Safety Alliance)」,期望能透過鏈結大陸食品供應鏈夥伴的方式,提供民眾一個安全且衛生的食用環境。

另外,都樂、Driscoll’s、金州食品、克羅格、味好美、麥克萊恩公司、雀巢、泰森食品與聯合利華等食品業者,也正積極以區塊鏈追蹤食品安全履歷等資訊,提升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任度,同時也可以降低因食用受汙染或偽造食品而生病或死亡的人數。

強化產業鏈夥伴的信任關係

導入區塊鏈技術之前,Walmart想要追蹤食品在生產源頭、供應鏈各個環節與零售貨架上的狀況時,有時候得花上幾周的時間,導入後,不僅成功地將食品追蹤時間縮短成幾秒鐘並且快速下架,以確保提供給消費者的產品安全性,更重要的是,透明化的供應鏈資訊、可追溯的食品追蹤流程有助於食品供應鏈夥伴建立信心、加速各個環節的轉換速度(如食品運輸),打造以消費者需求為中心的食品服務(從生產地到餐桌)。

除了Walmart,快桅(Maersk)集團也運用區塊鏈即時追蹤從肯亞、加州、哥倫比亞運送到鹿特丹的鮮花、橘子與酪梨等蔬果的流向,讓生鮮食品供應商、運輸商與消費者都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貨物狀況並將紙本作業數位化,同時大幅降低花費在處理相關文件的人力作業、加速流程並減低錯誤率。

三大關鍵發揮最大效益

從上述案例,可以清楚看見,對零售消費產業來說,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效益是卓越的,不過為了發揮區塊鏈技術的最大效益,建議零售消費企業應特別關注以下三點:

1.速度。雖然目前只有不到二成的零售消費企業導入區塊鏈技術,但是在未來三年,採用率將呈現大幅度增長,企業是否能夠快速培育相關人才技能,將會直接影響其對區塊鏈應用的掌握程度,以及是否能掌握市場先機。

2.合規。由於區塊鏈串聯的是跨產業的透明化交易網路,因此監管機關可加入此私有鏈或聯盟鏈,並即時追蹤以Hyperledger Fabric為核心架構的區塊鏈應用,確保服務與交易的合規性。

3.獲利。為取得高階主管的支持,建議零售消費企業在投資區塊鏈技術之前,先確認投資報酬率與構思可行的商業模式,如此一來,才能上下一心地推動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區塊鏈應用。

區塊鏈技術對產業發展的影響極大,建議企業起而行,擬定策略與目標,攜手夥伴,以區塊鏈技術打造有助於提升市場反應力、企業競爭力的商業模式。

<本文作者為徐文暉為台灣IBM公司技術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