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Workspace Red Bull 數位工作空間 協作 紅牛

克服設備與應用挑戰 化身應用商店隨需取用

2018-03-15
隨著行動裝置普及加上行動工作日益普遍,員工可能使用各種廠牌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來進行辦公應用,因此,數位工作空間首要必須能支援所有員工的終端設備。其次,則是應用服務與資料,如何讓員工可以隨時存取,並且兼顧安全性,將會是一大重點。
許多因素正在促使數位工作空間(Digital Workspace)發展,全球化發展讓競爭日益激烈;新興科技帶動工作場所的協作與溝通模式變革;勞動力的更迭,千禧世代將成為主要的勞動人口,而他們更希望從工作中獲得更多的自主權;數位轉型需要更敏捷的回應。愈是變動與競爭的環境,企業愈需要一個更靈活、更有生產力以及效率的工作團隊,這也是為何許多企業正在思考如何改變工作環境,透過管理與實踐,進一步激勵創新。根據市調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調查,到了2021年,全球數位工作空間市場將達162.8億美元,2016年到2021年的年複合成長率更達32.2%。

數位工作空間需求不斷增長,然而,企業的最大挑戰卻在於如何實踐,Citrix台灣區總經理潘先國認為,企業應該從源頭思考,員工的辦公環境中,到底需要哪些層面的支援,才能進一步提升生產力?「綜觀來看,行動裝置以及應用服務的支援都有其必要性。」他提到,隨著行動裝置普及加上行動工作日益普遍,員工可能使用各種廠牌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來進行辦公應用,因此,數位工作空間首要必須能支援所有員工的終端設備。其次,則是應用服務與資料,如何讓員工可以隨時存取,並且兼顧安全性,將會是一大重點。


▲在一級方程式的廠商技術競賽中,Citrix也運用數位工作空間的技術幫助紅牛(Red Bull)賽車工程師在賽道和工廠之間即時地協作。(資料來源:Citrix官網)

「理想的數位工作空間應該讓各種應用程式都能運行在各種設備上,並且透過單一平台進行統一管理。換句話說,企業可以提供給員工各式應用服務與生產力工具,但如何讓它們能夠在各式裝置上很容易地被取用或分享資料,將是數位工作空間的關鍵之處。」潘先國說。

四大類應用服務挑戰

▲Citrix台灣區總經理潘先國指出,理想的數位工作空間應該讓各種應用程式都能運行在各種設備上,並且透過單一平台進行統一管理。
為了協助企業打造數位工作空間,Citrix透過Citrix XenDesktop、XenApp、NetScaler、XenMobile以及Workspace Suite等方案的應用,來克服企業在應用服務所需面對的四大挑戰。首先針對Client-Server架構,由於部份企業內部應用服務需要安裝在設備上,但並不是所有的軟體在Client系統都能安裝,這時,Citrix解決方案會協助先將應用服務虛擬化,運行在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或公有雲端平台後,將影像發布給使用者,如此,不管Client端的系統為何,均不會受到影響,甚至連安裝的動作都不必執行。

其次,在企業環境中常見的Web Services,也可能面臨到不同的裝置可能有不同的瀏覽器與版本的挑戰,想要針對不同的瀏覽器或版本進行開發,企業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發能量,如果委外執行又是一筆可觀的費用,而Citrix的技術能夠做到發布特定需要的瀏覽器,例如把IE 8發布在Mac電腦之上,如此就可以用IE 8存取Web Services。

另外,隨著行動化愈益普及,許多企業也開發出行動版的應用程式,並且提供給員工在行動裝置上使用。但是使用過程的安全性以及員工在離職後,資料是否能夠移除,都可能成為企業資訊安全上的隱憂,透過Citrix提供的行動應用程式管理(MAM)方案,便能做到資料遠端抹除、應用程式抹除或是鎖定。

混合雲已經成為企業因應數位轉型的策略之一,在企業環境中或多或少都已經使用雲端服務,這些雲端服務登入時的帳密都不同,如何提供更方便的存取方式? Citrix解決方案可以協助企業做到單一登入(Single Sign-on),企業也可以選擇設置整合性的單一閘道器,如此一來,即使企業使用多種SaaS服務,也只會連上一個IP位址,因為都是存取同一個閘道器入口,所以安全性也更容易被掌握。

即時查看提高工作效率

數位工作空間並不只限於企業內部的協作,例如在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廠商技術競賽中,Citrix也運用數位工作空間的技術幫助紅牛(Red Bull)車隊工程師在賽道和工廠之間即時地協作,檢查現場汽車感測器所傳送出來的數據,並且訂定比賽策略。

他解釋,在賽車時,工程師會隨時注意引擎數據與感測器所傳送出來的資料,這些數據可以用來調整引擎的設計,因為設計圖都是在辦公室內或是在總部的環境中,因此,這些資料通常會先收集到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等到賽車結束時,才能根據數據優化配置,然後等到下一次的比賽再收集資料、進行調整。但是藉由Citrix的技術,Red Bull在引擎上每一個特殊環節點都設計一個QR code,如今,賽車工程師只需要將手上的平板電腦掃描QR code,開啟設計圖軟體並且打開設計圖,就能即時在現場調整,立即調整賽車性能。

企業環境已然愈來愈複雜,Citrix的初衷是希望能夠協助組織處理複雜的問題,讓處於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能輕鬆地與人溝通,不論使用任何設備,都可以存取到需要的應用程式、資訊以及資源。不管企業是在多雲的環境之下,或者處於傳統On-Premises環境,又或者打算推展行動化應用,都能以最簡單的方式使用,而這正是Citrix的目標。也因此,在數位工作空間解決方案上,Citrix從網路、桌面虛擬化、應用程式虛擬化、行動應用程式管理到辦公室生產力工具,包含電子郵件、行事曆、聯絡人、檔案分享以及視訊會議,均囊括在內。

潘先國強調,未來,Citrix還要協助企業打造App as a Service。企業員工想要提高生產力需要應用程式,如果把應用程式變成隨需隨取的情況,就可以大幅提升員工生產力。「App as a Service類似企業應用商店,員工打開一個Windows 10的桌面,可以連Office都不用安裝,只要進入Citrix幫企業打造的企業應用商店,所有的軟體只要點擊,就能使用。」他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