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Native 軟體定義儲存 超融合基礎架構 全快閃儲存陣列 IT轉型 數位轉型 雲原生 SDS HCI AFA

儲存轉型是企業創新之源

2018-02-22
儲存轉型像是一項重大基礎工程,企業做好這件事,就能練就堅強數位體質,任憑即時傳輸數據流量磅?湧入,照樣游刃有餘做精準快速的分析,哪怕數據如何爆量增長,也能迅速擴展儲存架構,輕易穩住數位創新的基本盤。
數位轉型是當今燙金關鍵字,愈來愈多企業主誓言投入數位轉型,也表態大力推動IT轉型,尤其把投資重點擺在數據蒐集、管理及分析等技術。原因就在於,「數據」是數位破壞的新貨幣,必須從「過去發生什麼」的傳統分析,盡快邁入「未來會發生什麼」的預測分析境界,才能真正善用這些貨幣資源,開創殺手級的致勝策略。

在IT轉型的議題上,個人相當認同451 Research研究報告中所提到見解:IT轉型計畫若未考量儲存轉型元素,十分可能以失敗收場。企業想要定義完美的儲存轉型策略,需要考量三個面向。首先必須針對各種商業需求做最佳回應,即便數據生產量遠勝過去,各部門數據存取頻率超越以往,儲存架構仍需具足彈性。其次,專注推動靈活性與簡易性,新、舊基礎架構相關是非常關鍵的一環,舊的儲存結構不再是無法擴充、難以管理的孤島,而是可在全新融合平臺的羽翼呵護下華麗變身,幫助企業靈活定義新舊儲存資源的運用方式,釋放強大生產力。

第三,尋求不必耗費心力維護的解決方案。可以預見,今後企業會不斷從數據中獲取新資訊,接著調整商業模式,必定導致儲存需求頻繁變動;如果企業固守傳統儲存架構,勢必就會面臨只要遇上需求產生變化,就得立刻針對各類型工作負載所對應的不同儲存設備,大費周章進行容量或效能升級,其結果就是愈來愈跟不上需求變化,而且還大幅墊高投資成本與管理複雜度。要避免資源耗費,沒別的辦法,一定得翻新儲存陣列。

針對上述三大需求,目前包括軟體定義儲存(SDS)、超融合基礎架構(HCI)與全快閃儲存陣列(AFA)等三項熱門的創新儲存技術,構成儲存轉型的完整拼圖。有了SDS,企業靠著x86伺服器組成的儲存資源,結合軟體控制,大幅提升擴展彈性,進而得以回應各種商業需求。透過HCI,企業完全倚靠軟體驅動,方便快速地部署或擴充IT基礎設施,不再仰賴大批專業人員進行管理,充分滿足數位轉型所需的靈活性與簡易性。

企業即使全力擁抱數位化,仍不代表所有應用都蛻變為新IT,仍會有一些傳統IT資產,難以遷移到雲原生(Cloud Native)環境,不適合運行在SDS或HCI架構,如何讓這些舊資產進化升級?最佳捷徑是AFA,可讓企業快速翻新儲存架構,廣泛提升不同工作負載的執行效率,且所需管理資源非常少,最能幫助企業快速回應不斷變遷的市場需求。

現今,包含金融、製造甚或媒體等領域,均已開始投入儲存轉型,這些產業都需要倚靠更具反應速度、可靠性及擴充性的理想儲存方案,壯大數據分析機制的基盤,加速創造高價值的商業應用,靈巧因應多變的商業需求。

<本文作者廖仁祥為戴爾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