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C as a Service 睿驊電算 亞太電信 HPC GPU 鴻海

鴻海建HPC叢集 推高速運算服務

2018-02-22
近期,鴻海也打算深耕雲端服務市場,透過集團與合作夥伴的資源整合,搭配亞太電信的環島光纖網路串聯,打算提供超級電腦系統即服務(HPC as a Service)。
隨著企業對雲端服務的接受度日高,公有雲服務市場也跟著大幅增長,根據調研機構IDC公布的台灣公有雲服務市場追蹤半年報(Semiannual Public Cloud Services Tracke)指出,台灣公有雲市場需求強勁,在公有基礎建設雲服務(Public IaaS)方面,2017年上半年的市場總額較去年同期增長40.9%。

公有雲市場競爭也愈益激烈,除了Amazon、微軟、Google以及IBM幾大主要服務供應商之外,國內也有不少電信業者跨入公有雲市場,包含中華電信、遠傳、台哥大、數位通國際、是方電訊以及安碁資訊等等,近期,鴻海也計畫深耕雲端服務市場,透過集團與合作夥伴的資源整合,搭配亞太電信的環島光纖網路串聯,打算提供超級電腦系統即服務(HPC as a Service)。


▲超級電腦系統坐落在鴻海高雄軟體園區內,每瓦功耗可提供4.13 GFLOPS運算能力。

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指出,這座超級電腦系統(HPC)位於高雄軟體園區,運算速度為台灣目前現有上線服役HPC的三倍,由於採用模組化設計,因而可以依不同計算量需求快速擴充,每一叢集節點可提供500 TFLOPS的運算效能,最高可擴充到12個叢集節點,運算效能上看6 PFLOPS,目標則鎖定精準醫學判讀、運動數據分析、藝術動畫運算等八大類應用。

超級電腦系統即服務(HPC as a Service)目前將由亞太電信以及睿驊電算共同為客戶提供應用服務。亞太電信主要提供運算服務,計價方式分為基本型、效能型以及運算型。基本型是標準配置,包含了Intel Xeon Gold 6140處理器、384GB記憶體、2顆960GB SSD儲存以及EDR 100Gb/s InfiniBand×1。效能型可適用於AI需求,處理器相同但記憶體比基本型多一倍,達768GB,也提供2顆960GB SSD儲存以及EDR 100Gb/s InfiniBand×1。至於運算型則適用於高速運算需求,與效能型的最大差別在於網路以及GPU卡的提供,目前配套是搭配EDR 100Gb/s InfiniBand×4以及8張NVIDIA Tesla P100 GPU。

除了HPC基礎架構之外,鴻海旗下睿驊電算已和客戶建構出醫學圖像深度學習的框架,可讀取包括X光、CT、MRI等醫學圖像在終端設備進行乳癌、肺癌等醫療圖像辨識,減輕醫事人員影像判讀90%的工作量,同時提高判讀的精準度、發現病癥。在手術規劃及放射治療模擬所花費的時間,將由一天縮短為6分鐘,替病患爭取時效,也提高手術成功率,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治療。

使用者的生理數據或生理樣本,若能快速地與醫學大數據資料庫進行如DNA序列、影像和生化檢測數據等訊息比對,同時導入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進行分析,更可協助醫師有效率地找出最適合病患的診治方法,達成治療效果最佳化及副作用最小化。以HPC進行全基因定序為例,250倍的超高效能把原需三天的分析時間縮短至30分鐘。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