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入口網站 Linux 開放原始碼 協同作業 EIP 網站

安裝輕量級EGroupware 建置企業協作網站(上)

2018-02-13
群組軟體(Groupware)如今已是企業IT運作初期的必備選項,以及解決團隊成員協同作業間的管理問題。其實類似這樣的解決方案,在開放原始碼的世界裡,已有許多相當不錯的免費套件,能夠來協助企業IT單位輕鬆完成群組協同作業平台的建置與使用,今日就學習一款名為EGroupware的開源套件。
曾幾何時,在開放原始碼的世界裡,已經有協同作業平台的解決方案,可以在企業IT環境中運行,改善所有資訊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並提升小組團隊的生產力。回想過去,Linux系統給人的刻板印象,似乎就是用來做為一般的Mail、DNS、FTP、Samba等基礎網路服務應用,鮮少IT人會想到有一天,許多企業網站應用程式的基礎,皆來自開放原始碼的套件。

這可能是因為企業IT人的普遍習慣,會認為商務應用的解決方案,唯有像是Microsoft、IBM、Oracle等知名大廠的產品,才是最理想的選擇。

像上述的這樣IT觀點,在如今恐怕已經不太適用了,因為這幾年開放原始碼的發展突飛猛進,從各種消費者等級的3C雲端裝置,到企業虛擬化平台、ERP、EIP、CRM、UC、Workflow等等,就連Microsoft也逐漸向開放原始碼的世界靠攏,像是知名的Visual Studio、SQL Server以及Azure等等,讓全球廣泛的客戶未來能夠有更多元化整合應用的選擇。今日就來介紹一款開源的群組協同作業平台。

相信熟悉企業資訊入口網站(EIP)的IT人士都明白,小組協同合作的相關模組,是整個EIP是否能夠成功運行的決勝關鍵。

然而,無論在企業網路中目前是否已經有現行的EIP系統,都可藉由與這款名為EGroupware的開源套件進行整合,以強化現行協同作業模組的相關功能,或是直接使用它來建置企業的EIP網站,然後再加入自行研發或增強各模組功能的設計。

EGroupware套件支援安裝在OpenSUSE、SLES、Fedora 17-20、RHEL、CentOS、Debian以及Ubuntu等Linux發行版本的作業系統內,在基礎功能面上,它主要提供了視覺化的Web多國語言操作介面,並且可以選擇讓桌面用戶端與行動裝置使用者透過安全的HTTPS加密協定來建立連線,以進行行事曆資料的同步。

在內建的模組部分,主要有IMAP信箱同步管理、行事曆管理、通訊錄管理、工作管理、專案管理、資源管理、時間表管理、Wiki網頁內容編輯、問題追蹤管理、書籤管理、新聞管理以及知識庫管理。

如圖1所示便是EGroupware官方網站(https://www.egroupware.org/),在此除了可以從「PRODUCTS」下拉選單中下載免費的版本或試用的完整版本然後在企業內部網路中建置外,也能夠選擇試用30天的雲端版本。


▲圖1 EGroupware官方網站(https://www.egroupware.org/)。

所謂的免費版本即是Community Edition,雖然功能沒有像付費的版本那樣完整,但它所提供的基礎模組已能夠滿足大部分企業IT協同作業環境的使用需要,可以直接開啟以下網址來自行選擇下載試用的作業系統版本。

‧EGroupware Community Edition官方下載網址:https://software.opensuse.org/download.html?project=server%3AeGroupWare&package=egroupware-epl

EGroupware安裝指引

關於建置的方式,將它安裝在Xubuntu會是最佳的選擇,因為它是基於Ubuntu核心技術的Linux發行版本,從如圖2所示的安裝頁面中,就可以知道所謂的Xubuntu即是Xfce桌面環境結合Ubuntu,這意味著它將使用更少的硬體資源來運行整個系統,且桌面操作介面的美觀與流暢度都不亞於GNOME,可算是兼顧效能與視窗管理的最佳選擇。


▲圖2 安裝Xubuntu 16.04 LTS。

可以到「http://xubuntu.org/getxubuntu/」網址下載EGroupware的最新版本,但必須注意的是所選擇的EGroupware套件,也必須是相對的相容版本才可以。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下載較舊版本的Ubuntu,改至台灣的Ubuntu網站來下載即可,網址為「http://ftp.ubuntu-tw.net/mirror/ubuntu-cdimage/xubuntu/releases/」。

準備好Linux作業系統並完成網路相關設定之後,接下來需要準備的是PHP、Apache以及MySQL Server,這三個套件可算是如今大多數網站應用系統的鐵三角,只是如何確認作業系統中目前是否已經安裝了這些套件呢?方法很簡單,首先在PHP部分,可以如圖3所示終端機命令列視窗內下達「php -v」命令,就可查詢到目前所使用的PHP版本資訊,基本上只要是5.5以上的版本即可。


▲圖3 查詢PHP版本。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