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ax Ruckus Wi-Fi 5GHz 無線網路 飯店

Wi-Fi體驗決定住房意願 飯店力拼網路基礎設施

2017-12-12
對飯店旅客而言,Wi-Fi不再是一種奢望,而是必要設施。選擇度假地點時,大多數旅客都會把Wi-Fi列為決定性的考量因素。Hotels.com最近發布的中國旅客境外旅遊年度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旅客尤其是「千禧世代」,在選擇飯店時最在意的是Wi-Fi和網路連線,相信這與他們熱衷於發佈照片到社交媒體有關。
提供訪客Wi-Fi網路服務的重要關鍵是連線穩定性。根據Hospitality Technology分析指出,訪客極度渴望快速可靠的Wi-Fi,80%的訪客會因不悅的連線體驗而不再上門,因此飯店管理者隨時都在思考如何提供順暢的網路連線。

首先要知道的是,不同訪客在入住飯店時,對Wi-Fi網路有不同的期望。商務旅客需要在移動時也能使用Wi-Fi;度假的旅客會在鄰近的觀光景點用Wi-Fi上傳照片與影片,同時查詢隔天要去的景點。不管如何,網路需要能支援各種裝置,即使不是飯店提供的裝置(BYOD),同時以最佳方式讓所有連線裝置獲得足夠的傳輸率。

其次,飯店業者需要考量使用者慣用的應用程式,例如Netflix、Spotify等串流影片與音樂服務;或是需要經常上社群網站或使用行動應用程式,透過郵件或Skype語音通話處理公事。必須要有足夠頻寬應付尖峰需求,例如在飯店舉辦商務會議時的流量。


▲Wi-Fi已成為全球飯店業者的第四大公共設施。

與其大規模部署基地台(AP),為飯店設計合適的網路也能省下佈線與安裝成本。更正確地安排AP的位置,飯店就能用更少的AP提供最佳傳輸率,傳輸率的提升也意味著更高效能。不過,科技發展的速度飛快,加上無線網路的部署與維護費用高昂,因此在飯店內提供頂級的網路服務一年比一年困難。飯店業者已歷經多種Wi-Fi標準的發展:從802.11b到11g、11n、11ac,再從2.4GHz到5GHz。引發下一波Wi-Fi通訊協定大變革的802.11ax標準將於2018年登場,此標準能在相同頻譜與覆蓋範圍提供更高效能。

雖然Wi-Fi通訊協定的發展能讓網路工程師減少AP端點,但正確的電纜線、電源、設計與架構也很重要。電纜線應提供更高功率,以支援連結的高容量交換器,讓飯店毋須更改電纜線架構就能直接升級。

飯店業者都在想辦法超越房客期望,例如縮短辦理入住的時間、增加房內設施或提供個人化的促銷活動。Wi-Fi已成為全球飯店業者的第四大公共設施。雖然有些飯店有能力提供各種設施,但最重要的還是每位訪客要求的四大基本設備:餐飲、房間、電力與穩定的Wi-Fi。人們外出時會攜帶多種行動裝置如電話、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順暢的網路連線已是基本需求。飯店應該為訪客提供穩定、不受周遭設備與高密度突波干擾的無線網路服務,提供難忘的操作體驗,創造顧客願意持續上門的誘因。

<本文作者:許慧嫻,Ruckus台灣與香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