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e Metal SoftLayer SAP HANA 雲端服務 億鴻工業 IBM ERP

數位轉型夥伴火力支援 機械廠ERP上雲一步到位

2017-09-21
對中小企業來說,建置SAP HANA可說是相當大型的專案,須同時導入應用系統、採購授權、建置硬體設施等,採用可靠專用的雲端裸機服務,可毋須一次性支付高額費用,以更彈性、快速方式部署,同時還可藉此建立跨國備份與備援。
傳統製造商把核心ERP系統建置在外部雲端機房,在台灣的案例並不多見。日前本土機械廠億鴻工業攜手IBM發布策略聯盟,把新採購的SAP ERP系統建置在SoftLayer雲端環境,並採用已通過SAP HANA TDI認證的IBM裸機伺服器(Bare Metal)服務。根據億鴻工業總管理處採購部經理陳毅鴻估算,三年內可省下至少10%的整體持有成本(TCO)。

他進一步說明,估算方式是以雲端服務三年所需花費的租金,跟機房建置與維運、採購SAP HANA伺服器、網路頻寬等費用,兩者的比較。由於億鴻工業原本的機房較為簡單,加以HANA建議的網路傳輸規格是10Gbps,如此一來,原本的機房及網路勢必不敷運行使用,須擴充興建並重新調配,結果這反而成為採用雲端的契機,順勢降低導入新系統所需投資的初期成本。

核心系統轉型奠定基礎 邁向未來工業4.0

成立於1972年的億鴻工業為表面處理設備製造商,擅長五金電鍍設備、印刷電路板濕製程設備、塗裝前處理設備等專業領域產品,目前除了在台灣有兩座工廠,深圳、上海亦有設廠。現階段最先導入SAP HANA的是深圳,預估下半年開始會推行到上海,取代已運行超過十年的ERP系統。

「原本的ERP系統為十年前自行開發設計,畢竟我們屬於中小企業,無法重金聘用開發高手專職負責持續改進,因此以往思維所設計的ERP系統,在穩定性與功能性方面皆無法支應企業接下來的轉型。」陳毅鴻說。

著眼於工業4.0發展趨勢,億鴻工業開始採用雲端服務來協助轉型,第一步即是內部ERP上雲。各國產業皆面臨市場結構改變帶來新的挑戰,利用雲端運算來優化資訊系統架構,可說是全球化佈局的關鍵。如此的策略發展下,選擇SAP HANA並建置於IBM雲端環境,即是為了借助HANA資料庫,優化兩岸三地各工廠的營運效率,同時利用IBM雲端平台成本優勢與靈活性,實現高效益的部署。


▲ 台灣IBM雲端運算事業部副總經理許仲言(左)與億鴻工業總管理處採購部經理陳毅鴻(右)攜手發布策略聯盟,IBM不僅助億鴻工業打造ERP基礎架構,未來將會逐步往資料、API層發展,擴展更多商業模式。

三年前,億鴻工業採購了SAP授權,一年之後才正式找IBM公司提供顧問輔導上線,去年年底在深圳廠區正式上線啟用。陳毅鴻說明,主要是因為採購SAP後發現,內部組織的工作流程必須有所調整,才得以配合SAP HANA系統運作邏輯,待完成後再找顧問輔導上線。

「當時考量,若自行採購設備、建置ERP運行環境,至少得花費2個月以上時間,所幸在IBM團隊輔導協助下,3天就已準備好SAP HANA所需的裸機資源與SUSE作業系統,接著在5天內完成SAP HANA的系統安裝工作。更重要的是,系統上線運行至今已超過半年,IBM面對我們提出的問題,在任何時刻都會即時回應與處理,服務團隊不僅擁有豐富的經驗,服務品質也相當值得信賴。」他表示。

從地端的建置模式轉換為雲端,陳毅鴻不諱言,過程中確實相當掙扎,尤其是傳統產業,高階管理層在不懂雲端運算服務模式之下,自然有諸多質疑。「而說服老闆接受最簡單的方式,即是提出具體的成本分析。採用IBM香港資料中心提供的實體裸機,億鴻工業不需管理機房設施,我們統計三年的成本,至少節省10%。至於廠內員工,勢必得重新學習新系統的操作方式,則需要時間磨合逐漸適應。」

裸機伺服器為ERP上雲降低建置門檻

由於SAP HANA資料庫的特性是採以In-memory(記憶體)技術提升I/O效率,亦須搭配較強大的運算效能,IBM已取得SAP HANA TDI認證通過,採用裸機伺服器服務,可讓客戶擁有專屬的實體運行環境,並且無須停機即可達到彈性擴充記憶體等實體資源,因此成為億鴻工業首選。

台灣IBM電子商務與銷售中心業務專業經理余常謙說明,SAP HANA具備的In-memory運算技術,代表第一份資料儲存在硬碟,第二份資料存放在記憶體,藉此來突破I/O瓶頸。最主要會面臨的問題,即在於記憶體擴充性。

余常謙進一步說明,傳統系統資料存放在硬碟,空間不夠用時增加硬碟即可,但In-memory技術主要仰仗記憶體,假設初期建置HANA時,資料量預估為1TB,但是運行一段時間後發現資料量成長速度超過預期,萬一記憶體插槽已無空間擴充,必須得提升伺服器等級才得以支應。若採用雲端服務,所有執行操作與發生錯誤的風險,即可轉嫁給服務供應商來承擔。

此外,對中小企業來說,建置SAP HANA可說是相當大型的專案,須同時導入應用系統、採購授權、建置硬體設施等,對於成長中的企業而言,採用雲端服務可毋須一次性支付高額費用,以彈性、快速方式部署,同時藉此建立跨國備份與備援。

「億鴻工業採用的IBM雲端服務系統,建置在香港資料中心,每天執行全備份的檔案會透過2Tbps專線傳送到東京資料中心,建立異地備份。萬一不幸遇到海纜問題導致斷線,可以在東京資料中心回復,只要2到4小時準備伺服器,再回復備份資料,即可達到異地備援。」余常謙說。 選擇裸機伺服器服務,則是因適用於運行效能與安全性要求等級較高的ERP系統。畢竟雲端運算平台通常是以多租戶的方式,共用底層實體資源,可能遇到像是電商、訂票系統等應用,在瞬間爆量下占用過多網路流量與運算資源,影響ERP系統運行效能。

較獨特的是,目前主流雲端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基礎架構資源,大多未針對SAP HANA規畫設計,例如CPU與記憶體必須具備一定的比值,若為單核心處理器,大約可支應40GB記憶體,因此採用SAP HANA系統的企業,通常需要客製規畫資源配置,裸機伺服器服務則可提供較多選擇性。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