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開放原始碼 數位轉型 容器技術 微服務

開源造就敏捷競爭力

2017-09-20
傳統的技術及平台很難符合數位轉型的靈活及敏捷度,這也是如今各種開放原始碼軟體大受歡迎的原因,並且逐漸成為技術創新的最大原動力。
這幾年,全球IT產業演進速度飛快,很多新興的熱門名詞也不斷地湧現,像是容器技術、微服務、DevOps、雲端原生應用等等,這些熱門名詞反映出軟體領域發展正在巨大變化的現況,並且促成了新一代應用開發平台的誕生。而這些新型平台的出現,也進一步延伸出各種軟體的發展以及應用,環環相扣之下,皆是為了順應企業數位轉型的浪潮。

隨著雲端運算及行動化等技術的廣泛應用,外部市場的環境已大幅轉變,業務部門對IT部門提出的需求也已經不同,軟體的發展、部署以及營運的方式也應該順應這樣的變革。一位來自於美國底特律的傳統汽車製造業執行長,在參觀幾家自動駕駛和電動汽車的公司後,對於這些新創公司能夠在2個月內就能把新功能完成感到非常訝異,他詢問自家資訊長一個問題:為什麼公司去年提出的想法,卻到現在還是呈現醞釀中的狀態? 答案只有兩個字:「敏捷」。傳統的技術及平台很難符合數位轉型的靈活及敏捷度,這也是如今各種開放原始碼軟體大受歡迎的原因,並且逐漸成為技術創新的最大原動力。

「沒有開放原始碼,就沒有創新」正逐漸成為事實。現今火紅的容器技術,以及先前提到的微服務、DevOps等新一代的開發理念,也都是藉著開放原始碼軟體才能真正在企業IT中實現。而想要真正落實各種創新的軟體,就須擁有一個可以把所有技術整合到一起的平台,從最早的平台即服務(PaaS)到今天的容器即服務(CaaS),新一代開發平台不斷地在演進當中。

根據著名研究機構Forrester的研究,為了滿足快速且交付敏捷的條件,新一代應用開發平台需要具備以下三個特點:第一,必須擁有全面的支援能力,例如開發語言的獨立性要能支援分散式的架構,才能快速地進行封裝,迅速實現軟體交付。第二,要能滿足現代企業應用程式的高彈性與高密度的部署要求,並能支援不同的技術架構。最後,必須具備企業等級的營運和管理能力,例如監控與維運的警示功能並和其他框架整合;對下必須整合不同的基礎設施資源,而對上則需整合各種大數據的應用框架。

新一代應用開發平台還處在起步階段,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容器為基礎的雲端原生應用平台是一個未來的發展趨勢。而每一個架構師、開發人員對於這新一代的應用開發平台,都應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同時也要以非常全面的角度去系統化地評估企業內的解決方案,確保軟體的品質及靈活性,唯有這樣企業才能快速地創新,不斷推出嶄新產品和服務來搶佔市場,保有競爭力。

<本文作者為Red Hat台灣、香港、澳門及中國華南區區域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