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Xeon可擴充平台 高效能運算 Intel 數位轉型 基礎架構 公有雲 人工智慧 私有雲

激增運算力促成資料革命 智慧分析釋放數據價值

2017-09-20
所有企業轉型的核心動力,即是基礎架構。隨著創新步伐持續加快,伺服器、儲存、以及網路基礎架構的需求皆超越以往。從資料中心一路覆蓋到網路邊界,需要強大、可擴充的架構,再輔以高度最佳化的軟體堆疊,並提供多元化的產品組合,才能完整釋出潛能。
隨著雲端運算與連網裝置的全面普及,每天產生的資料量多達數百萬Terabyte。許多人都在討論資料量的龐大,但卻沒人提到全球真正被利用、分析、運用的資料,其比重竟然不到1%,這些才是資料蘊含的真正機會。

面對龐大的資料,企業必須發展「智慧資料策略」。企業必須審慎考量資料的創造、儲存、移動以及分析。資料應該儲存於何處?要在什麼系統下進行分析?這些決定將對資料可存取性以及資料經濟產生極大的影響。

基礎架構是核心動力

所有企業轉型的核心動力,即是基礎架構。隨著創新步伐持續加快,伺服器、儲存以及網路基礎架構的需求皆超越以往。傳統企業面臨的挑戰,除了應付新的資料作業負載、對持續變遷的市場需求做出反應,還得在公有雲與私有雲之間無縫轉換。


▲所有企業轉型的核心動力,即是基礎架構。隨著創新步伐持續加快,伺服器、儲存,以及網路基礎架構的需求皆超越以往。

雲端服務供應商則面臨持續不斷的壓力,須著手改進整個基礎架構的效能、安全性、靈活度以及資源使用率。另外,通訊服務供應商則面臨各種新服務的需求,須達到更上一層樓的網路靈活度與效率。以往固定功能式的基礎架構,必須由人員配置服務,這類的系統將無法跟上5G時代的需求。

在人工智慧的世界,絕無可能用單一系統滿足所有需求。從資料中心一路覆蓋到網路邊界,需要強大、可擴充的架構,再輔以高度最佳化的軟體堆疊,並提供多元化的產品組合,才能完整釋出人工智慧的潛能。

資料革命催促著每個產業進行數位轉型,而數位轉型的速度持續加快。各行各業包括運輸、零售、製造、醫療、專業服務甚至農業,都藉由數位變革不斷改進與加速。高適應性、軟體定義、用戶端或遠端的雲端系統,正取代功能固定的基礎架構。以往被束之高閣難見天日的資料,現在都藉由強大的分析與AI賦予新生,從中發掘新的見解與機會。不論是在路上、空中、水面上行進的各種自動駕駛載具,皆須動用數以Teraflop計的運算力才能處理完資料。不論何種產業,型態都將徹底顛覆。

優異效能降低設備成本

回想五年前,還在Intel IT部門任職,當時怎麼也想不到單一平台竟能有如此多元的功能,足以應付現代化資料中心在運算、儲存以及通訊等方面的工作,但是Intel優秀的工程師們真的辦到了。結合最多達28核心頂尖效能的處理器,全新Intel Xeon可擴充平台和4年前出廠的系統相比不僅能運行多4.2倍的虛擬機器,每秒處理交易量更多出5倍。若是設定成儲存用途,除了IOPS提高5倍,延遲甚至可降低70%,迅速將資料傳送到儲存設備,或傳至專責系統進行分析。運用於通訊作業時,Intel Xeon可擴充平台能運行即將上線的5G網路,在執行各種關鍵網路應用時能提供2.5倍的效能。

所有的客戶,包括雲端與通訊服務供應商、企業、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與AI工程師,均能運用Intel Xeon可擴充平台推動其數位轉型任務。一些前期採用客戶已見識到非常好的成效,像是AT&T已將系統運用在生產環境,不僅效能獲得大幅提升,每個叢集配置的伺服器數量甚至還減少25%。另外Google運算平台的用戶,不僅立即看到提高40%的效能,當應用軟體加入針對Intel AVX-512指令進行的最佳化之後,效能甚至提高100%以上。內容創作公司Technicolor在對虛擬實境內容進行算圖時,耗用時間縮短將近3倍,讓最具創意的員工省下寶貴時間投入創作。

推動創新提供開放價值

除了硬體之外,讓Intel真正獨樹一格的特點,除了有能力配合資料中心產業體系,徹底釋放平台的效能外,也提供一個起跑點,持續推動產業的創新。在過去五年,Intel不僅和各大軟體公司合作,還對開放原始碼社群做出貢獻,釋出許多工具與函式庫,協助開發者充分發揮Intel Xeon Scalable平台的效能以及安全功能。而雲端、架構、網路以及儲存產品製造者計畫,也協助超過480家企業加速與最佳化其解決方案,以及發佈參考架構。相信英特爾與產業體系分享知識,將為客戶提供開放的價值。


▲資料中心技術必須與時俱進,因應每家企業所需的效能、安全以及靈活性等等,若不顛覆傳統則會被取代。

英特爾平台的威力,結合產業體系的夥伴,以及效能工程方面的投入,造就另一項成果:Intel Select Solutions。Intel Select Solutions為最佳化的硬體/軟體組態,目標鎖定當前資料中心與通訊網路的各種複雜作業負載。這些由英特爾規劃與測試的解決方案能減輕IT部門在評估與測試方面的工作負荷,縮短部署時程,以及提高用戶信心確保能享受到可靠的解決方案效能。

資料中心技術必須與時俱進,因應每家企業所需的效能、安全以及靈活性等等,若不顛覆傳統則會被取代。而每家企業除了必須做好雲端化的準備,還須靈活運用資料萃取出可用情資,否則就會落人於後。

<本文作者為英特爾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Intel Xeon產品與行銷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