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MultiPoint Services 輕鬆建構電腦教室

針對企業人員教育訓練教室中電腦的部署與管理,目前已有更低成本及更易於管理的解決方案可供選擇,只要直接建置Windows Server 2016 MultiPoint Services,就能夠讓講師輕易地監看學員的操作情形,並隨時廣播任一Windows桌面到所有學員的監視器內。

相信許多IT朋友都與筆者有相同的經驗,那就是使用或維護過校園的電腦教室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電腦教室中,除了每個座位都有一部電腦、滑鼠、鍵盤以及網路線的連接外,還會有一個連接老師座位的教學廣播器,讓老師們在上課時,可以隨時切換自己操作的顯示畫面給所有的學生觀看,或是切換某一個學生的畫面,讓其他人能夠在自己的座位上檢視。

結合教學廣播器的硬體設備雖然方便,但卻也衍生出以下幾個問題:

‧ 由於每一個座位都要安裝一部實體電腦,除了會有高昂的硬體建置成本外,還會有往後IT單位人力支援的維護成本。

‧ 採用實體電腦會有許多系統與軟體方面的故障問題,像是常見的作業系統無法啟動、電腦中毒以及各種人為所造成的軟體錯誤問題。因此,通常需要在每一部電腦上加裝一個硬碟還原卡,以便從這個還原卡的韌體設定中來配置自動回復的機制。

‧ 即便有加裝硬碟還原卡來防止系統與軟體層面的異動問題,但面對系統或相關教學用的軟體需要更新時,仍得到每一部電腦進行安裝程式的下載、執行、設定等操作。或許也會選擇採用硬碟複製工具,但這對於減輕IT人員的負擔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上述的情境同樣也會發生在現行的許多企業IT環境內,只不過影響的範圍會縮小許多,畢竟企業不像校園有這麼多的電腦教室,但卻也會成為IT部門的維護負擔,那如何化繁為簡地解決此管理問題呢?

應該有人已經想到使用遠端桌面服務(Remote Desktop Services,RDS)搭配Thin Client的使用,這是一個相當棒的好主意!但它只解決了硬體建置、維護成本以及系統與軟體集中安裝與控管的問題,無法提供教學廣播的功能。

若想要提供此項功能,是否需要再購買第三方的軟體呢?答案是不需要的,只要在Windows Server 2016中讓內建的RDS結合同樣也已內建的MultiPoint Services,即可滿足這一項需求。

什麼是MultiPoint Services

MultiPoint Services應用最早的版本是Windows MultiPoint Server 2011,後來又持續發行了Windows MultiPoint Server 2012,一直到目前最新內建於Windows Server 2016內的MultiPoint Services伺服器角色(簡稱WMS)。

在這個最新版本之前,購買的方式可以選擇已經與OEM廠商合作的硬體設備,也就是不需要自己安裝此作業系統,只要直接學習使用即可。另一種方式當然就是自己先準備好相容的主機硬體與周邊設備,然後再到大量授權的網站去下載映像檔來安裝。前者適合在沒有專業IT人員的環境下來直接使用,後者則適合有專業IT人員的資訊環境。

由於最新的Windows Server 2016中已經內建MultiPoint Services伺服器角色,因此企業IT可以隨時安裝此角色功能並搭配各個廠牌的Thin Client設備來使用,輕鬆建立一個易於管理的電腦網路教室。

此外,它除了支援常見的RDP-over-LAN連線方式外,對於小班的教學環境(例如3至5人),可以改採更節省硬體建置成本的直接視訊連線或是USB極簡型用戶端連線,也就是所謂零用戶電腦的部署方式(Zero Clients),學員們只要準備好各自的螢幕、鍵盤以及滑鼠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採用Zero Clients的部署方式,還可以啟用分割畫面的功能,讓兩位學生共用一個螢幕的分割畫面來減少實體螢幕的安裝數量,或是讓每一位學生皆使用一組分割畫面以及所連接的兩組滑鼠與鍵盤,如此一來,既能夠看到老師的課程廣播畫面,又可以在另一個分割畫面中跟著老師的操作學習。

在動手安裝MultiPoint Services之前,必須先確認所要採用的連線方式。如果是採用區域網路(LAN)的連線方式,無論是將它安裝在實體主機還是虛擬機器內都可以。但是若打算採用直接視訊連線,或USB極簡型用戶端連線方式,則必須將其安裝在實體主機內。


安裝MultiPoint Services

新版的MultiPoint伺服器安裝方式,並不像前一版Windows MultiPoint Server 2012或更早之前的版本一樣,是透過一個獨立的安裝映像檔來完成,而是啟用內建於Windows Server 2016中的「MultiPoint服務」伺服器角色即可。


▲圖1 伺服器管理員介面。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