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mented Intelligence Gartner 深度學習 區塊鏈 擴增智慧 IBM 雲端

區塊鏈與AI挖出潛力商機

2017-01-25
如果說寶可夢是去年網路最熱門關鍵字,那麼「區塊鏈」應該會是商界最膾炙人口的議題。從美國到台灣,場場爆滿的活動都顯示出客戶迫切想知道,究竟該怎麼樣運用區塊鏈找出新商機、加速流程,而且這一切都要在安全的最高前提下完成。市場研究調查公司Gartner在點名2017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時,區塊鏈也名列其中。
最近新加坡金融科技新創公司KYCK!的案例,正說明了區塊鏈的潛力。該公司透過「高度安全商業網絡」,為專業金融經理人建立一個具備視訊會議與提交加密文件等功能的區塊鏈平台,縮減審核客戶資料的時間,避免未經授權的資料竄改或者是機密資料遭竊等,大幅提升金融業務處理效率。

促成這套安全區塊鏈平台的技術,除了雲端服務外,更關鍵的是這套高度安全商業網絡的底層架構採用以Linux開源技術為核心、安全等級達EAL5+的LinuxONE為基礎,紓解企業客戶最關心的安全問題。

除了金融界之外,印度的汽車大廠也透過區塊鏈來改善供應鏈的效率。擁有服務及產品遍及上百個國家,擁有超過20萬名員工的Mahindra想要改善供應商跟製造商間交易效率不彰的問題,減少其中複雜的流程與人工失誤的風險。運用區塊鏈的約許制分散式帳本技術,現在供應鏈上的每一個單位都可以加入,效率加快、信任感增強,而且機敏商業資訊也都能在安全環境下傳送。

當交易資料都能確保安全與效率後,接下來就輪到另一項同樣名列2017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的「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上場。畢竟用人力來判讀百萬千萬計的交易紀錄完全不可行,要提高大規模數據分析速度的能力,得依靠「擴增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才能辦到。像是IBM日前推出的全新高效運算伺服器Power S822LC,就是設計用來處理AI、深度學習與先進分析等作業,再搭配上PowerAI軟體工具包,可以讓公司裡的資料科學家與研究人員輕鬆佈建好平台,快速推進企業AI旅程,抓住最新商機。

IT人員需要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如何設計、建造和交付服務。在設計上,伺服器和儲存設備都必須能夠幫助企業在毫秒之間內完成對大量結構化與非結構化數據的處理。在建造上,基礎架構必須要能面對未來各種技術的創新與協同合作,能夠擁抱開放式的架構和生態系統,才可能為市場提供新的方案。最後,當今每個企業都屬於由各種合作夥伴構成的生態系統一環,因此要能透過雲端平台進行交付,才能讓生態系統更為壯大健全。

(本文作者李正屹為台灣IBM硬體系統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