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最新軟體定義儲存 公有雲端立馬實作S2D

IT管理人員無須準備任何硬體伺服器,只要利用Microsoft Azure公有雲環境,就能夠建立「S2D」運作環境來實際操作,體驗微軟最新的軟體定義儲存(SDS)技術。

在9月26日至30日時,微軟在Ignite 2016年度技術大會上正式發布Windows Server 2016,以及System Center 2016產品。在琳瑯滿目的眾多新功能當中,不少IT人員對於「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技術的部分應該都躍躍欲試,它是由Windows Server 2012 R2之中的「Storage Space」技術演化而來,在Windows Server vNext開發時期稱之為「Storage Spaces Shared Nothing」,而到了Windows Server 2016中則正式叫做「Storage Spaces Direct(S2D)」,如圖1所示。


▲圖1 Storage Spaces Direct運作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TechNet文件 - Storage Spaces Direct in Windows Server 2016 Technical Preview)

但是,企業或組織的IT管理人員可能會因為手邊沒有相關硬體資源可以進行測試而苦惱。對此,本文將實作演練透過Microsoft Azure公有雲環境來輕鬆建立S2D運作環境,讓IT管理人員無須準備任何硬體伺服器,即可實作微軟最新一代軟體定義儲存技術S2D。

S2D簡介

簡單來說,最新Windows Server 2016當中的S2D軟體定義儲存技術,與舊版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Storage Spaces技術,最大不同在於可以將多台硬體伺服器的「本機硬碟(Local Disk)」串聯後整合成一個巨大的儲存資源池,如圖2所示。


▲圖2 S2D軟體定義儲存技術支援本機硬碟運作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TechNet文件 - Storage Spaces Direct in Windows Server 2016 Technical Preview)

S2D支援的部署模式

接著來了解一下S2D軟體定義儲存技術支援哪些部署模式,以避免往後實作的時候發生觀念混亂的情況。

在S2D技術中,支援以下兩種部署模式:

·超融合式(Hyper-Converged)
·分類(Disaggregated)

倘若企業或組織希望採用「超融合式(Hyper-Converged)」部署模式(圖3),也就是將運算(Compute)、儲存(Storage)、網路(Network)等資源全部「整合」在一起,並將Hyper-V與S2D技術都運作在「同一個」容錯移轉叢集環境中。


▲圖3 S2D超融合式部署模式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TechNet文件 - Storage Spaces Direct in Windows Server 2016 Technical Preview)

那麼,屆時VM虛擬主機應該直接運作在CSV叢集共用磁碟,而非運作在SOFS(Sacle-Out File Server)共享路徑,同時也能夠省去針對檔案伺服器存取及權限部分進行組態設定的步驟,這樣的部署方式適合用於「中小型」規模的運作架構。

如果企業或組織採用「分類(Disaggregated)」部署模式(圖4),那麼將會把運算(Compute)、儲存(Storage)、網路(Network)等資源「分開」管理,也就是將Hyper-V及S2D技術都運作在「不同」的容錯移轉叢集環境中,如此的部署方式適合用於「中大型」規模的運作架構。


▲圖4 S2D分類部署模式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TechNet文件 - Storage Spaces Direct in Windows Server 2016 Technical Preview)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