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網站伺服器 MRTG SNMP

以SNMP即時監控網站伺服器

2012-09-18
在邁入電子商務時代的今日,相信每個企業都有專屬的企業網站,而如何有效管理企業網站,也是每個網管人員心目中重要的課題。為此,本文將善用Mod-Apache-Snmp模組來即時監控網站,並透過MRTG讓數據以圖形化顯示,以便減輕網管人員的負擔。
一般網站伺服器的網管軟體通常都是先分析網站log,再從中分析出相關營運所需的資訊(如每日的瀏覽數、來源IP的國別等,此類軟體以AWStats為代表),但卻鮮少著墨在網站伺服器即時的流量、目前的系統狀態等等資訊。

對此,本文中將介紹如何善用Mod_Apache_Snmp模組,利用SNMP通訊協定優異的網管特性與網站伺服器(Apache)結合,並透過MRTG軟體圖形化相關數據,讓網管人員能夠更有效率地管理網站伺服器。

本次解決方案中所使用的套件如下表所示:

解決方案所使用的套件

什麼是SNMP

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簡易網路管理協定)是目前網路上用來進行網路管理的通訊協定,最主要的目的在於管理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設備。

SNMP主要分為管理端(Manager)、代理者(Agent)以及管理資訊庫(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MIB)三個元件,以下分別加以介紹。

管理端

管理端(Manager)通常被稱為網路管理工作站(Network Management Station,NMS)。利用SNMP通訊協定向代理者(Agent)查詢所需的相關資訊,如網路設備運作狀態、系統硬體的配置(如CPU使用率、硬碟利用率)等。

管理者取得此類資訊後,即可進行統計分析,並且利用相關工具進行處理,繪出簡單易懂的統計圖表供使用者瀏覽。

SNMP定義了五種Manager與Agent的溝通指令,如下表所示。

SNMP所定義的五種Manager與Agent溝通指令

代理者

代理者(Agent)通常是一個執行程式(通常運作在被監控的設備上),負責讀取被監控設備上的相關資訊,而後接收到管理端所發出的SNMP Get-request、Get-next-request等查詢指令時,再將相關資訊回傳至管理端。

除了資料回傳的機制外,代理者也提供主動回報的機制(Trap),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如系統發生錯誤或關機等特殊的情況)主動地以Trap的方式發送訊息通知管理端。

管理資訊庫

由於SNMP通訊協定的原始要求,在於適用各種類型的網路設備,所以它所管理的資訊亦隨著網路設備的種類而有所不同。

但在現實環境中,每種網路或設備對其資料的表達方式也存在大小不一的差異,因此必須採用一套抽象的語法來描述所有類型的資訊。

所以,SNMP定義了網管資訊庫(簡稱為MIB),利用階層性的描述,說明所有受管理設備資訊的屬性,並將這些設備稱為SNMP物件(Object)。

MIB可分為標準(Standard)MIB及私人(Private)MIB兩大類,標準MIB適用於所有網路設備,而Private MIB則由設備廠商自行定義,以反映該設備獨特的數值(如各家廠商標榜獨特的功能)。合法的私人(Private)MIB就跟網址一樣,需要向有關單位申請,以確保每一個Private MIB都是全球獨一無二的。

管理資訊庫採用樹狀結構,是一種階層式分類。其中每個節點皆有自己特定的類型,以易於人類辨識的單字標記,並附有物件身分編號,亦即物件識別碼(Object Identifier,OID),而樹狀末端的所有葉片為SNMP定義的物件。如下圖()所示:


▲管理資訊庫的樹狀結構圖。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