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 人工智慧 IT職涯 數位轉型 業務創新 人力缺口 成長心態 AI 微軟

技能之外首重成長心態 人資長透露IT獵才關鍵

2018-06-05
未來的跨界是模糊的,例如資料科學家對分析探勘需要具備的不只是技術本身,同時也需要一些社會或人文或心理學的元素,因此,IT工作者不能只把焦點放在技術提升,而是必須跨出自己設限的方框,人有很多種樣貌,同樣也可以實現在工作上。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曾說,成功的關鍵因素不在天份,而在「心態(Mindset)」。

杜維克於《心態致勝》書中提到了兩種心態概念,抱持著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的人們,每當面臨失敗或挫折時,總會把原因歸究於天份不足,他們認為,人的能力與生俱來就被註定,不可能被改變;而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人們則更能從挫敗中學習,認為只要努力就可以改變現狀,甚至變得更聰明。

杜維克的理論與IT職涯有什麼關聯?台灣微軟人資長程曦認為,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是保有成長心態才能勇於面對挫折,讓職涯更為長久。她提到,技術不斷地演進,使得傳統書本與課堂教授的內容已經有點趕不上產業的發展速度,對微軟而言,當然希望網羅到不同領域技術專家,但是除了人才的技能,更看重的是應徵者是否擁有成長心態,具備好奇心以及不斷學習的能力。

心態是招聘的關鍵

她以自家為例進行說明,「即使像微軟這樣的國際大廠,曾經也面臨過被競爭者彎道超車的挑戰,身為IT市場的老大哥,如何因應一夜之間在某些市場已經被別人超越的危機?關鍵的重點就在於微軟是一家具有成長心態的企業,因此才能扭轉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重新取回領先權。」放到個人身上也是如此,或許一位工作者在特定領域非常有成就,或是在某個時間點曾經是非常厲害的人,但人生難免被人超車,如果要讓自己經常處於領先的地位,保持成長心態將非常重要。

近期人工智慧(AI)非常熱門,不少IT人正嘗試透過網路的資源自學相關的程式語言或演算法,雖然沒有取得正式的文憑或認證,但微軟更樂見這類型的人才,「這證明了他很有好奇心,而且打破了傳統的學習途徑,足以顯示其靈活學習的心態,儘管最後還是要看個人的能力來決定是否錄用,但就微軟的角度而言,保有更多的好奇心將會更加分。」程曦說。

擁抱客戶理解痛點

除了成長心態之外,瞭解別人需求的能力,也是HR招聘著重的重點。近幾年,IT的變化已經從產品銷售的角度轉向解決方案層次,身為IT銷售人員,以往只需要專注在單一產品,現在則需要參與客戶的專案,瞭解企業痛點,以便提供一個最合宜的解決方案,而這個解決方案甚至很可能是多個方案的組合。

「企業在轉型過程中,甚至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然而做為一個業界專家,就算技術再怎麼領先,若是無法理解客戶的需求,再怎麼辛苦付出都徒勞無功。」程曦指出,擁抱客戶的能力相當重要,唯有以客戶為中心,深度理解痛點,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才能協助企業成功。「雖然,對IT業界人士來說,技術與證照的取得相當不容易,但是就HR的角度,找尋一位好的產業人才遠比技術或證照要求來得更重要。」


▲人工智慧AI專業認證課程計畫。

她同時也提到,未來的跨界是模糊的,舉例而言,資料科學家對分析探勘需要具備的不只是技術本身,同時也需要一些社會或人文或心理學的元素,因此,IT工作者不能老是把焦點只放在技術提升,而是必須跨出自己設限的方框,不要只想著單一領域的成就,人有很多種樣貌,同樣也可以實現在工作上。

就業崗位導向的認證培訓

▲ 台灣微軟人資長程曦,認為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是保有成長心態才能勇於面對挫折,讓職涯更為長久。
面對新興科技浪潮,微軟同樣面臨著人才尋求不易的難題。例如對於人工智慧,程曦坦承,微軟並非要求一定得是很厲害的專家,但想要在產業中找到有經驗或已有一定成果的人員,確實沒那麼容易。因此,微軟在台宣布成立AI研發中心後,也開始啟動智慧人才培育計畫,設計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MPP)課程,以協助自身及台灣產業弭平人才供需缺口的落差。 微軟教育培訓與認證事業部大中華區總監陳俊志指出,不同於微軟早期推出的以產品為導向的認證,MPP全新課程是以就業崗位導向的思維出發,用學位的想法來設計課程內容,預計今年6月底之前,就會有15個學位課程推出。

他提到,目前已有8個學位課程,包含Web前端開發、資料科學、大數據、電腦科學基礎、人工智慧、雲平台管理、DevOps以及支援工程,預期在未來兩個月還會有物聯網(IoT)、雲計算企業安全等總共15個學位課程內容,每個都包含有250~300小時的課程內容,總共分為基礎技能、核心課程、應用技能以及論文等四個階段。

以資料科學這門課程來說,共計包含了9門主要學習科目以及1項專案,培訓計畫中的9門學習科目可歸納為基礎課程、核心資料科學、應用資料科學三大階段,循序漸進學習完所有課程後,須再實際完成一項大數據專案,例如,基於過去20年亞特蘭大的真實交通資料,以大數據來建模預測與分析未來可能的交通規劃與方向,通過審核後方可正式取得認證。

又如人工智慧這門課程,不只教授AI導論、Python語言,也把數學納進來,因為未來的演算法都需要數學原理,在這門課中也開設法律與道德,主要是因為資料隱私的議題。這些基礎課程之後,就是資料科學金鑰、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等核心課程,第三階段則是真實的應用,透過API來實作人臉識別、圖像識別、語音識別等等,最終亦需要完成一個專案,才算完成。

他提到,許多企業都在AI化,但多數的企業IT人員在學校並沒有學習過相關的技術,不少企業為了快速填補技能落差,已經從內部員工中挑選人才受訓,在半年內快速技術升級。「即使具備AI技能,沒有領域知識也很難落實應用,微軟的MPP課程可以協助原本在企業內部具有領域知識的IT從業人員,具足相關技能,以便落實產業應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