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 Ruckus IoT SmartCell Insight ZoneFlex H510 Segmentation Extreme 6LoWPAN NB-IoT Sigfox ZigBee Ruckus 有線/無線 LPWAN Wi-Fi Cisco Aruba vRIoT LoRa 3GPP IPv6 IoT P2P CGR RPL 物聯網

發展vRIoT基礎框架 整合管理異質協定

2018-03-02
日前Arris正式宣告已完成收購Ruckus,原本Ruckus Wireless的品牌也改為Ruckus Networks,歸屬於新成立的企業網路部門,並且持續由Ruckus前首席運營長Dan Rabinovitsj帶領該部門。Ruckus總經理許慧嫻指出,在Arris旗下Ruckus仍為獨立營運單位,畢竟Arris原本對於企業市場較陌生,也欠缺有線與無線網路方面的技術能力,Ruckus正可發揮所長互補。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Ruckus全球主力研發單位即設立於台北內湖區,大約有超過二百人的團隊,主要發展控制器。Ruckus為市場上少數單台控制器擁有承載一萬個無線基地台的能力,擴充後可同時支援超過三萬台,此技術即是台灣研發中心的成果。」許慧嫻強調。

至於公司併購後的策略方向,許慧嫻說明,「Arris與Ruckus共同的客戶群為電信產業,可藉由兩家公司合併後在產品研發方面相互分享知識,提供更多元的整合式應用,例如有線電視台的機上盒,也可以提供Wi-Fi功能,為顧客帶來價值,以提升忠誠度。現階段市場發展策略,則是以物聯網為主軸。」

只是物聯網的應用場景極為廣泛,舉凡大樓空調偵測與調整、控制室內的燈光、手機開門、工廠生產線、養殖漁業等各行各業的應用,皆是採用不同通訊協定實作,目前還難以判定未來主流。因此Ruckus針對物聯網應用所研發的產品線,除了既有的Wi-Fi傳輸以外,可同時支援藍牙、ZigBee、LoRa,讓企業得以依據應用場景選擇合適的通訊技術。

Wi-Fi定位於大量資料傳輸應用

▲ Ruckus總經理許慧嫻指出,對於大規模部署無線基地台的應用場域,實際上難以監控每台裝置的狀態,此時機器學習即可協助,預先掌握問題發生點,確保應用服務品質。
從技術的角度來看,傳統的網路應用環境,終端裝置主要是透過Wi-Fi傳輸連線,可提供任何應用程式運行。Ruckus顧問工程師孫志方說明,但是在各行業實作的物聯網應用則未必如此,除非連網裝置是嵌入式系統,才擁有足夠實體資源整合後端系統共同運行,中間的傳輸媒介即可透過Wi-Fi來執行。典型的企業應用案例即為製造業生產線,主要是因為應用場景供電無虞,可同時執行多種工作。

不同應用場域皆陸續發展適用性較高的技術,在商業市場操作下勢必會慢慢細分,讓各式應用場景採用不同通訊協定。之所以不選用Wi-Fi,主要在於應用模式傳輸距離的長短,例如因應短距離傳輸發展藍牙、ZigBee等傳輸技術,距離較長、資料量較少的應用,則可能採用低功耗廣域網路傳輸的LoRa協定。

應用評估時可依據傳輸距離與資料量大小來選用合適的技術,當然,若要建立的是監控視訊應用場景,所需傳輸的資料量往往相當大,前述的幾種物聯網通訊協定較不合適,則仍須採用Wi-Fi傳輸協助,即便是2020年將上路的5G,頻寬、成本效益各方面是否能滿足應用需求目前尚不可知,因此現階段大量資料傳輸仍是以Wi-Fi為主流,得以最具成本效益方式快速部署。

在物聯網應用環境中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的雲端運算平台方面,Ruckus主要是整合IBM Watson技術,成為統一蒐集資料與分析平台。許慧嫻以飯店業為例,現階段國際間正在推動手機App登記入住與退房,例如顧客在前往飯店途中,可先行操作登記,完成後App會自動派發房號與鑰匙,讓顧客到達飯店後採以手機掃描方式開啟房門。於此新型態的應用情境中,Ruckus扮演的角色即在於把蒐集取得的資料,全數傳送到IBM Watson雲端服務平台,並且透過儀表板來呈現關聯與分析後的資訊。

「目前Ruckus實驗室正投入研究更多有價值的應用場景。例如以電燈、門鎖,搭配壁掛式ZoneFlex H510無線基地台,基於USB連接埠增添物聯網通訊協定傳輸模組,彼此之間透過ZigBee傳輸。研究人員只要登入IBM Watson平台,撰寫程式碼,即可建立門鎖被打開後三秒鐘電燈自動開啟等機制。」許慧嫻說。

內建機器學習降低IT問題排除複雜度

在電信網路環境中,普遍會運用深度封包檢測(DPI)技術,大多是在核心網路層實作,孫志方指出,如今Ruckus則已內建在無線基地台,類似於邊緣運算的發展理念,畢竟無線基地台的封包未必會全數回到核心網路層,可能透過本地轉發功能直接連線網際網路,因此無線基地台也必須具備深度封包檢測技術。


▲Ruckus勾勒的物聯網架構中,包含vRIoT(Virtual Ruckus IoT)服務管理層,基於開放式REST API整合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以共創生態鏈。(資料來源:Ruckus Networks)

他進一步提到,只要在Ruckus的控制器平台上,啟用深度封包檢測服務,就會觸發無線基地台的功能。Ruckus提供的有線與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可透過單一控制器建構整體環境,奠定穩固的基礎之後,再增添更多的價值,包含執行深度封包檢測所掌握的大數據,亦可彙整分析。

不論是否為物聯網應用模式,勢必會有很多應用程式,需要透過網路設備把連線導向到後端系統,Ruckus研發的能量,不僅為提供傳統網路環境所需的功能性,更著重於創造價值,所以在整個物聯網架構中,發展出vRIoT(Virtual Ruckus IoT)服務管理層,除了整合控管有線/無線網路環境,也包含物聯網相關技術,以ZigBee來看,本身已可建構網格(Mesh)或星狀網路拓撲環境,也就是物聯網閘道器本身也具備網路層,運用開放式REST API實作整合到vRIoT服務管理平台,可協助提升管理性,亦可藉此建立安全性、服務優先順序等機制。

此外,許慧嫻透露,現階段已經內建在無線基地台的機器學習技術,今年稍晚將延伸納入交換器中,提供機器學習演算法建立資料分析模型,輔助IT管理者排除問題。以往無線基地台必須設定例如連線用量超過八成則觸發告警,運用機器學習後則不需要預先設定臨界值,而是透過自動化方式學習正常與異常行為模式,假設無線基地台連接數發生較平均值減少三成的狀況,偏離原本定義為正常的範疇,則主動告警通知IT管理者,透過Ruckus SmartCell Insight圖形化介面協助,有效率地方式執行維運管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