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Stack 應用程式現代化 整合式系統 數位轉型 法規遵循 混合雲 IDC 微軟

用混合雲翻新應用架構 設備與服務齊頭並進

2017-12-13
Azure Stack整體解決方案中可分為兩個層面,一是為了簡化部署而與硬體製造商合作打造的Azure Stack整合式系統,而另一個層面則是Azure內容與服務的架構提供,亦即是使用與Azure相同的管理體驗和工具,部署及運作IaaS或PaaS服務。
因應商務挑戰而驅動的數位轉型,正在迫使企業尋求新的解決方案,不少企業已打算讓混合雲成為數位轉型的主要戰略,根據IDC Cloudview Survey調查,有79.7%的大型企業(擁有1,000名以上的員工)已規畫了混合雲策略,其中51.4%的大型企業已採用公有雲與私有雲基礎架構資源;而另外29.2%的企業表示預計一年內開始採用。

對於企業而言,混合雲最大的吸引力便在於可兼具公有雲與私有雲的優勢,藉以擁有更高的可控性、效能、合規性以及靈活性。常見的應用場景包含將工作負載移轉到公有雲環境或是運用雲端資源來進行應用程式現代化,以加速創新與產品上市時程,但台灣微軟資深混合雲產品經理馮立偉指出,企業擁抱混合雲的過程中,仍可能面臨諸多挑戰,包含法規遵循、連線延遲以及在雲上開發的應用程式無法落地等問題,導致企業無法安心地根據商務需求進行技術決策。


▲Azure Stack產品架構示意圖。

「事實上,企業只需要一致的雲端平台就可以解決這些難題。」他提到,Azure Stack可將雲端運算的靈活度和快速的創新步調提供給內部部署環境。開發人員可以使用一致的Azure服務以及DevOps程序與工具組來建置應用程式,然後與營運部門合作,將應用程式部署至最符合商務、技術和規範需求的位置,同時,Azure Stack也能讓資料落地到企業內部並且享有資料的掌控權。如此,組織便可以透過混合雲環境打造現代化應用程式,在彈性與控制能力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整合式系統簡化部署複雜度

為了讓企業能將心力專注在應用程式和服務上,微軟也與硬體製造商,包含戴爾(Dell)、慧與(HPE)、聯想(Lenovo)以及思科(Cisco)等業者合作,推出特別打造的Azure Stack整合式系統。目前各大品牌的Azure Stack整合式系統已能提供下單採購,硬體在出廠前均事先搭載Azure Stack引擎,並且提供相關的架構建議、部署以及維護服務。


▲ 目前Azure Stack擴充模型中,每一區域只有一個縮放單位,最少為4台伺服器,最多12台伺服器。

Azure Stack整合式系統最小規格是從4台伺服器起跳,現階段最高為12台伺服器節點,不過由於Azure Stack的底層技術為Windows Server 2016,運用了Windows Server 2016當中的S2D(Storage Spaces Direct)實現軟體定義儲存,S2D目前最高可支援到16個節點,因此2018年將可望很快看到16台伺服器節點的配置。


▲Azure Stack具有與Azure相同的管理與自動化工具、快速部署及擴充服務,以及一致的操作體驗。

就像是汽車的四個輪胎都必須相同,否則運行時就不會順暢的道理一樣,企業最好能選定一致規格的伺服器,馮立偉提到,為了確保效能表現與簡化管理複雜度,伺服器的採購對象必須是同一品牌,但跨區域(Region)則不在此限。「Azure Stack只針對服務進行管理,若是企業想知道硬體相關的使用率就必須仰賴伺服器的管理工具來提供,因此,Azure Stack整合式系統架構中會有一台伺服器作為管理節點,負責提供相關資訊,但由於架構設計只有一台管理節點配置,多品牌伺服器將讓管理趨於複雜,唯有品牌統一才能簡化管理負擔。」

他強調,微軟的設計重點在於移除建立雲端的複雜度,並且著重於持續提供應用程式所仰賴的服務。因此,在基礎架構設計中納入簡化作業體驗的原則,好讓操作人員和系統管理員能夠更專注在提供Azure服務和更新,而非身陷於基礎架構的設定和調整。

在2018年的規畫藍圖中,微軟也設計了擴充模型(參見下圖),從圖中可以得知,在一個雲端端點之下,可以有多個區域,而每個區域可以有多個縮放單位,所謂縮放單位指的是一組具有相同 CPU、記憶體、網路和儲存裝置組態的伺服器,而不同的縮放單位可能具有不同的硬體組態。目前一個區域僅能有一個縮放單位,但未來一個區域則可以由多個縮放單位構成。

七成服務 已下放Azure Stack

Azure Stack整體解決方案中可分為兩個層面,一是為了簡化部署而與硬體製造商合作打造的Azure Stack整合式系統,前述已經有完整說明。而另一個層面則是Azure內容與服務的架構提供,現階段,微軟已經將七成在Azure上常用的服務下放到Azure Stack。尚未包括的例如人工智慧、深度學習、資料科學分析等應用都需要龐大的運算能力,若是要在企業內部使用必須要有足夠運算資源,以Azure Stack整合式系統目前的硬體規模來說遠遠不足。但在未來的藍圖中,微軟也會將這些大型服務的規模縮小,並且下放到Azure Stack中。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