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Data Center 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VMware 軟體定義儲存 數位轉型 SDS

開放與封閉架構對決 政策式儲存管理更簡單

2017-11-09
VMware的策略是以vSAN搭配驗證過的超融合基礎架構(HCI)或是硬體元件來協助企業打造SDS環境。除了致力於提升vSAN軟體功能之外,VMware也積極與各大硬體品牌合作推出預先認證伺服器配置(Ready Node)。
看好軟體定義儲存市場發展動能,VMware的策略是以vSAN搭配驗證過的超融合基礎架構(HCI)或是硬體元件來協助企業打造SDS環境。也因此,除了致力於提升vSAN軟體功能之外,VMware也積極與各大硬體品牌合作推出預先認證伺服器配置(Ready Node),企業可以選擇這些已驗證過的HCI硬體設備或元件來打造軟體定義儲存環境。

▲ 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指出,VMware vSAN因為已經內建在vSphere的核心(Kernel),企業無須再安裝任何軟體,只需要啟用授權即可使用,這樣的設計可以簡化溝通程序,提升效能表現。
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觀察,現今SDS市場有兩派陣營,一種是VMware這類採取開放態度,可以在任何一家相容硬體上運行的開放系統,而另一種則是專用封閉系統,雖然也是在x86伺服器上運行儲存軟體,但是軟硬體直接綁定銷售,企業無法拆開購買。當然也有部分供應商的策略是同時提供兩種選項,由企業自行選擇。

儘管在設計上,二者同樣都是在單一機箱中提供多個節點組成叢集,而且常見的規格也是在2U機箱中提供4個節點,但是開放式HCI與專用封閉的超融合基礎架構在軟體架構上有一個明顯的差異,能否簡化溝通程序將是影響效能表現的關鍵。

他解釋,企業部署超融合基礎架構通常都會執行伺服器虛擬化,換句話說,在軟體架構上,Hypervisor必然存在。一般情況下,當應用程式要透過Hypervisor向硬碟索取檔案或資源時,便需要啟用一個虛擬機器作為控制系統,來進行資源的溝通與調度。如果該企業採用的是VMware vSphere,應用程式會透過vSphere告知控制系統需要索取檔案或資源,而控制系統取得檔案或資源後,同樣地,必須藉由vSphere交付給應用程式。但是反觀vSAN,因為已經內建在vSphere的核心(Kernel),企業無須再安裝任何軟體,只需要啟用授權即可使用。所以同樣的場景,應用程式只需透過Hypervisor即可完成溝通。

從VMware觀點來看,軟體定義儲存有一明顯的特色就是動態地自動化管理,而且是基於儲存策略管理(Storage Policy Based Management,SPBM)。吳子強提到,過往傳統的儲存設備在部署與配置的過程中,必須要由具有相關知識領域的專業人員在瞭解企業現有的環境以及對企業未來的擴充與要求後,才能協助企業正確地組態、設定RAID資料保護,因為一旦做好這些設定,就很難更改。但是基於儲存策略管理能將這些過往需要很繁複的作業與技能的工作,變成只需要更改軟體設定,系統自動會在背景執行完畢,對企業而言,儲存管理將變得非常簡單。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