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Dell 中華電信 物聯網 IoT SAP 思科 微軟

企業尋求數位化轉型 物聯網成策略性關鍵

2017-10-02
想在物聯網佔得一席之地,關鍵要素之一就是建立合作夥伴的生態系統,並且與合作夥伴學習及共同發展。在物聯網的市場上,至今仍沒有一家企業可以獨立滿足所有需求。
科技浪潮以及消費者行為模式的變遷,讓企業面臨極大的挑戰。在此同時,非傳統競爭對手與新創公司異軍突起,更讓全力因應外在環境變遷的企業腹背受敵。近期戴爾科技集團(Dell Technologies)委由研究機構Vanson Bourne針對16個國家、12個產業的4,000位大中型企業高階主管所進行的調查,在全球接受調查的企業中,有78%認為數位新創公司將對自身企業造成潛在威脅,更有45%的企業擔憂在未來三到五年內會因數位新創公司的崛起,而遭到市場淘汰。

企業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因為一旦傳統的經營模式無法滿足顧客所需,最直接衝擊的便是企業營運成效。2017年5月11日晚上,美國三大百貨(Macy’s、Kohl’s以及Nordstrom)迎來了最低潮的一天,由於三大百貨所公布的2018財年第一季度的財報不佳,讓大筆投資人競相地拋售股票。持續低迷的業績與獲利下跌、看不到未來前景是投資人喪失信心的主要因素。

「如果企業無法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市場滿足客戶需求,終將引發數位危機。」台灣戴爾總經理廖仁祥如此說。

物聯網成領先科技

▲思科台灣技術長馮志良表示,物聯網為企業帶來了明確的效益,包含降低人工成本及生產成本,提升營運效率,改善產品及服務質素,提供快速及明智營運決策等。
愈來愈多的企業將新興數位科技視為企業轉型的策略手段之一,尤其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全球行動衛星通信公司Inmarsat近期委由Vanson Bourne進行「2017企業物聯網未來(The Future of IoT in Enterprise - 2017)」報告,訪談遍佈農業科技(Agritech)、能源生產(Energy Production)、交通運輸以及礦產等領域的資深主管與員工。調查指出,物聯網已經成為數位轉型的領先技術,幾乎所有(97%)的受訪者認為物聯網將帶來顯著的益處,包含提升服務能力、更佳的健康與安全,以及更高的生產力。

思科台灣技術長馮志良表示,物聯網為企業帶來了明確的效益,包含降低人工成本及生產成本,提升營運效率,改善產品及服務質素,提供快速及明智營運決策等。長遠來看,更可洞悉顧客需求,靈活找出企業價值,並且開拓新收入來源,甚至創新市場。「物聯網能夠協助企業更貼近客戶,靈活並專注於企業能提供的價值,以創造新收入來源。另外,藉助即時的資料分析,也可以為企業創新營運模式或價值,例如預測設備或元件的維修時間點,以減低機器的停機時間,又或者透過持續分析客戶活動,實時洞察客戶所需的價值。」

打群架攻市場

▲台灣微軟雲端及企業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李玉秀指出,企業部署物聯網方案,目的並不只是裝置連網,而是要改善公司內的流程,因此需要系統整合商協助,串接所有流程。
隨著相關技術日趨成熟,物聯網正在快速崛起,並且很可能成為企業IT繼雲端之後下一波不得不跟上的趨勢。根據Gartner調查,到了2020年全球連網物件(Things)數量將成長至204億台,創造出硬體相關支出之市場規模近3兆美元。儘管IoT至今仍處於發展早期,但其成長的爆發力已經讓整個物聯網供應鏈,包含上、下游廠商全都卯足全力投入市場搶攻商機。

多數專家也都明白指出,供應商想在物聯網佔得一席之地,關鍵要素之一就是建立合作夥伴的生態系統,並且與合作夥伴學習及共同發展。考量不同領域的創新速度、物聯網解決方案的複雜性、訂製解決方案的成本以及可擴展性的需求,在物聯網的市場上,至今仍沒有一家企業可以獨立滿足所有需求。

簡而言之,物聯網就是一個打群架的市場,需要仰賴每一個合作夥伴提供相關技能、專業知識和關係,才能享受到市場的甜美果實。即使像是微軟這類IT領域大廠,也不例外。台灣微軟雲端及企業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李玉秀指出,微軟在2016年10月便在台成立「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選擇台灣的原因是ICT產業原本就是台灣強項,而這些IoT裝置將來都需取得Azure完整認證,微軟將協助合作夥伴運用Azure IoT服務及數據分析平台來建立垂直整合解決方案,包括智慧聯網工廠、物流管理、智慧零售、遠距照護、居家自動化、能源管理、車聯網等。

她提到,微軟正在積極佈局物聯網的生態系,從裝置、連結、閘道器、系統整合業者,乃至於ISV伙伴,都包含在內。「企業部署物聯網方案,目的並不只是裝置連網,而是要改善公司內的流程,但是裝置業者中有90%都不具備系統整合的能力,這時便需要系統整合商協助,串接所有流程。」

有價值亦有挑戰

▲戴爾企業解決方案資深副總梁匯華提到,資料呈現N倍成長是企業部署物聯網將會面臨的挑戰。
許多調查均指出,物聯網將帶來巨大商機,但專家也提醒,物聯網仍存在一些新的挑戰,包含人才、安全性、資枓的存放與處理等等。戴爾企業解決方案資深副總梁匯華提到,隨著物聯網應用日趨複雜,整體架構的複雜度也跟著大幅提升,企業收集了許多資料,但卻缺乏專業人才來釐清資料的意義。舉例來說,某製造業在工廠端使用物聯網相關技術以改善製程或提高良率,初期可能有一定的效益,但若是要更上一層樓,透過進一步分析來取得更好的成效,便需要有人可以解讀數據的意義,但這樣的人才往往在企業環境中相當缺乏。

其次,企業將會明顯感受到資料呈現N倍成長。多數企業一開始抱持的心態是,不管資料有沒有用,收集了再說。但是等企業收集到一定的資料量,儲存容量受到挑戰時,卻不知道哪些資料該保留,而哪些資料又該捨棄。這對企業來說也是一項挑戰。「分析與安全性也至關重要。」他繼續說明,物與物之間的連結性、分析的基準點,都是需要考量的地方,此外,企業能夠保護分析結果的安全,但如何保證每個感測器都安全無虞,也成為必須克服的難題。

SAP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謝良承則觀察到,企業在訂定物聯網發展策略時,有六項關鍵需要考量。首當其衝就是物聯網安全。企業所收集的巨量資料來源已經突破傳統資訊系統的界線,物聯網安全措施顯得至關重要。目前企業首要面臨的考量因素包括:設備監控與保護、敏感資料加密及在系統中加入風險控管機制。

▲SAP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謝良承觀察,安全性將是物聯網一大重要議題。
其次則是資料串流。物聯網應用所收集的資料規模,遠超過傳統處理程序的能力範圍,如果要支援即時業務流程、穩定傳輸資料並獲取即時洞察,則需要有串流資料的處理能力。而在物聯網平台方面,物聯網平台必須可以更方便地開發、部署並管理物聯網以及機器對機器(M2M)應用;實現流程與網路連結的自動化;儲存並管理感測資料;達成設備的互聯和控管,更進一步的分析資料。

下一代的物聯網應用,必須能擷取、收集並解讀大量的訊息,根據訊息採取相應的行動,進而發現連結缺口、妥善處理業務中斷狀況,並滿足特定的業務需求及產業需求;另外,藉由物聯網雲端解決方案,將能以較少的成本造訪高速資料網路,大幅提升企業物聯網應用的使用範圍與性能。此外,亦提供資料儲存、運算、資料分析以及遠端裝置管理等功能。


至於在物聯網資料管理技術方面,必須確保企業在正確的時間收集正確的資料,就算在網路連結中斷的情況下也不例外。藉由記憶體式運算系統,企業也能夠處理成千上萬台裝置生成的巨量資料。

特殊場域更有利基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協理梁冠雄觀察,台灣在智慧醫療、智慧製造以及智慧交通方面相對較有優勢。
龐大的物聯網商機不僅帶動各國科技產業投入,也將對企業營運帶來革命性改變。現今幾乎各行各業都正在受到物聯網的影響,包含個人智慧照護、家庭、電商、辦公室、工廠製造、工地、汽車、城市等等。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協理梁冠雄觀察,台灣在智慧醫療、智慧製造以及智慧交通方面相對較有優勢。就以智慧醫療來說,台灣醫療技術水平在全世界數一數二,而且擁有許多醫療頂尖人才與資源,若能在智慧醫療領域投入,尤其是在心臟病、慢性病或重症等方面,相信一定可以領先世界。

另外,具有在地化特殊性或是試驗場域的領域也很適合台灣發展,例如智慧交通。「舉例來說,汽車、機車以及腳踏車混流環境是台灣特有的現象,歐美很難見到,但東南亞的交通環境則與台灣較趨近一些。如果能開發出相關的智慧交通或智慧運輸的解決方案,就有機會勝出,並且推展到鄰近國家。」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