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eIO 軟體定義儲存 QoS 服務品質 SDS

軟體定義儲存深度動手玩 ScaleIO功能實測(下)

2017-08-09
所謂好的架構,除了靠先天產品賦予的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靠後天架構的設計,繼上一期的EMC ScaleIO進階篇(上),本文將繼續介紹Performance、Data Protection、QoS實作。

在ScaleIO中,Data Protection與QoS的設定非常嚴謹,它們對應到ScaleIO環境中各個層級包括Data Protection、Storage Pool、Fault Set與Volume等,接下來將介紹ScaleIO細部選項,以確保每層級資料的限流設計以及適用情境。

ScaleIO功能集合介紹

談到SDS主要構面,回顧上集內容,主流SDS包括以下四大構面以因應企業級的應用:1. Scalability橫向擴充,是SDS精髓所在,可因應系統計算規模隨需求擴增;2. Self-healing自主能力,透過Rebuild、Rebalance達到系統的高可用性;3. Elasticity彈性,打破傳統Storage框架,可支援任何x86 Server與多樣的儲存媒體;4. Performance效能,ScaleIO可將I/O分流至所有的伺服器,以平行處理方式讓效能更高。讀完基本面後,結合ScaleIO功能可歸納成表1,其中功能或許會與其他構面相疊,不過這裡還是盡量分類出來。

表1 SDS構面與ScaleIO功能對照表

ScaleIO功能實作及證明效能

ScaleIO功能實作/證明效能,可從以下三方面來加以說明。

RAM Caching記憶體快取

ScaleIO內含強大的快取功能,可以保留實體機上的記憶體(RAM)當作是Protection Domain(PD)的Read Cache,而記憶體的延遲是僅次於CPU的媒介,透過RAM存放一些常用的快取資料以加強系統效能。

其實早在初始部署時,Wizard就已詢問過是否要啟用RAM Caching機制,如圖1所示。如果當時未設定,在vCenter Web Client或GUI中方能再次加入RAM Caching。


▲圖1 ScaleIO安裝Wizard – 設定RAM Read Cache。

有趣的是,RAM Caching圖示是使用「$」符號,其實EMC UX算是蠻貼切的,而RAM Caching大小為128MB~300GB,透過高單價的RAM來加速系統。

以下簡單透過fio工具壓測IOPS值,比對RAM Caching啟用與關閉的情形,實作則以GUI觀察為主,vCenter ScaleIO也有相對應的操作頁面,但ScaleIO GUI已整合的非常齊全,這裡就利用GUI來展示。


▲圖2 綜覽PD下所有的SDS Read Caching。


▲圖3 SP層下設定RAM Read Cache。


▲圖4 SP層下設定RAM Read Caching開啟項目。


▲圖5 SDS層下設定RAM Read Caching。


▲圖6 Volume層下設定RAM Read Caching。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