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 Disaster Recovery Windows Server Private cloud Public cloud Hybrid cloud Azure Stack Azure VMware 災難備援 平台即服務 Linux PaaS 私有雲 公有雲 混合雲 IDC 一體機 OMS AWS 微軟

公雲私雲體驗一致貫通 混合應用免介接轉換

2017-04-10
在混合雲的佈局上,微軟傾向以同一種雲端架構,貫通公有雲與企業內部雲端環境,預計在今年中,微軟將正式推出Azure Stack,屆時,企業再也不需要透過複雜迂迴的公私雲介接機制來打造混合雲。
這幾年,雲端市場已經從早期私有雲與公有雲業者的壁壘分明,進入到彼此策略聯盟合作,並且將佈局焦點轉向了混合雲。藉由合作夥伴關係的搭建,銜接兩種不同的技術平台,進而協助企業落實混合雲。不過,微軟並沒有打算跟隨這樣的策略模式,在混合雲的佈局上,微軟傾向以同一種雲端架構,貫通公有雲與企業內部雲端環境,預計在今年中,微軟將正式推出Azure Stack,屆時,企業再也不需要透過複雜迂迴的公私雲介接機制來打造混合雲。

對於微軟而言,Azure Stack並不是虛擬化,也不是私有雲,而是一個運行在企業內部環境的公有雲,可視為是Azure的延伸。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資深雲平台行銷經理馮立偉解釋,「微軟想提供給企業使用同樣的技術平台、具有一樣的API、同樣的開發工具與介面,並且擁有相同操作體驗的混合雲。」

他指出,過往,企業傳統基礎架構發生問題時,第一個問題就是企業該找誰?企業經常會面臨供應商或系統整合商互踢皮球的情況,「同理,一旦混合雲是由不同廠商的技術銜接而來,發生問題時,企業該找誰?是公有雲業者,還是企業內部環境的設備商或系統整合商?雲端供應商之間的合作關係又會維持多久?」微軟致力於打造一模一樣環境的混合雲,就是希望企業不用再擔心不同供應商或供應商之間彼此介接的問題,並且可以在雲裡任意地遷移。

偕同硬體業者切入戰局

在技術發展進程方面,微軟已釋出的Azure Stack Technical Preview 3(TP3),預計會是正式上市前的最後一個版本,正式推出時,Azure Stack將包含完整的IaaS以及部分的平台即服務(PaaS)。同時,微軟也與硬體廠商合作,包含戴爾(Dell)、慧與科技(HPE)與聯想(Lenovo)都將會提供Azure Stack解決方案,以一體機的形態推展到企業市場。為了達到軟硬體最佳化,並且確保由單一廠商來維護,微軟設限了一些條件,例如企業不能購買白牌伺服器自行安裝Azure Stack,而且未來擴充時,也不能混用三家硬體廠商的一體機,這是為了確保效能的表現,同時簡化維護與管理。

而為了吸引企業的青睞,硬體業者也會在Azure Stack一體機上加值,內建各自優化的硬體管理機制。馮立偉指出,企業可以很輕易地在Azure Stack上得知現有多少核心數、記憶體,硬體容量還有多少資源,以便評估還能啟用多少VM,但若是需要針對伺服器硬體掌握更多的管理細節,就得仰賴各家伺服器業者的管理機制,微軟將會提供API,以便讓業者撈取Azure Stack資料,讓企業得以全盤監控設備與資源。「在首波三家硬體廠商之外,後續思科也可望加入Azure Stack一體機市場。而Azure Stack也將會與Azure一起銷售。」

▲ Azure Stack是一個運行在企業內部環境的公有雲,可視為是Azure的延伸。具有同樣的技術平台、一樣的API、同樣的開發工具與介面,並且擁有相同操作體驗。

微軟混合雲架構另一項特別之處,在於能解決過往企業在公有雲環境開發後,應用服務難以移植到企業內部環境的困擾。由於Azure與Azure Stack具有一致的API,因此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只需要一次編寫,就可以部署在Azure或Azure Stack,例如開發者可以基於.NET或其他開源技術開發應用程式,並方便地運行在本地或公有雲中。「必須承認,如果是原生在公有雲的App,要『落地』勢必得修改組態,但是開發人員並不需要改寫程式碼,或是仰賴轉換工具,這將有效解決過往企業在公有雲上開發程式的難題。」他說。

OMS管理混合雲

除了Azure Stack外,微軟也提供混合雲管理解決方案。Microsoft 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OMS)是一項雲端服務,可以協助企業管理工作負載,而且不限於執行在 Azure、AWS、Windows Server、Linux、VMware或是OpenStack。目前可提供四種不同的方案,包含紀錄分析、IT自動化、備份與復原以及混合雲安全性。紀錄分析可用來分析Log紀錄,企業只需要在虛擬機器或實體主機內安裝代理程式(Agent),便能將所有的Log紀錄上傳到OMS進行分析,以SQL為例,OMS能在2個小時內便分析完SQL的安全性、穩定度以及可用度,並且透過Power BI來呈現結果。

而在IT自動化部分,OMS可與Azure自動化服務進行整合,將系統管理過程中需要執行的重複動作設定為自動化工作流程。另外,隨著駭客手法愈來愈隱匿,在合法的環境下執行非法的動作,OMS可以找到惡意軟體狀態以及遺漏的系統更新,並收集安全性相關的事件以進行鑑識、稽核與突破分析。而備份與復原,則可以協助企業保護重要的應用程式與工作負載,在災難發生時,能迅速地還原。

馮立偉指出,過往企業資料備份架構是D2D2T,現在則是D2D2C,這個C指的便是雲端。企業還是可以在本地進行日常備份,萬一有特殊情況,也可以快速回復,但若要長時間的存放,雲端空間是最有利的方案,可節省成本,而且保存年限更久。

評估規劃善用混合雲標

不少調查數據均顯示,企業部署混合雲的比例正不斷攀升,不過在企業運用之前,馮立偉也建議,企業應該思考為什麼需要混合雲,而不是因為混合雲現在正在流行浪潮上,就往混合雲規劃。「混合雲的前提,一定是對公有雲有需求,但是,企業一定要採用公有雲服務嗎?不混合應用是否就無法做到?」唯有仔細衡量,才能真正找出最適合混合雲架構的應用。

他舉例,在微軟的解決方案中,最早達成混合應用的其實是Exchange與Office 365(簡稱O365)。台灣有很多企業在全國各地都設有據點,這些分點並沒有配置IT人力,若是在各個分點部署Exchange伺服器,除了成本效益考量之外,維護也會很麻煩,因此,企業會選擇在分點使用O365,讓O365與Exchange介接,同時減輕IT管理負擔。這個案例要說明的是,並不是混合雲流行所以企業就必須朝向混合雲規劃,而是一定有些原因,讓企業在謹慎考量之後,發現混合雲是最合適的解決方案才採用,如此才能彰顯最大化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