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Scale Out Gartner 動態式容量擴充 網路附加儲存 樺賦科技 物聯網 IoT IDC NAS 色卡司 雲端

新技術提升NAS擴充性 順應IoT潮流加值應用

2017-03-15
在彈性的容量擴充機制方面,動態式容量擴充Scale Out功能,能讓企業隨心所欲添加新硬碟或NAS設備。除此之外,未來NAS也能代身為物聯網閘道器(IOT Gateway),兼顧儲存與物聯網裝置管理需求。
隨著物聯網(IoT)技術與應用更趨成熟,近年來,物聯網已經從行銷名詞,開始轉向了商業實作,市場專家紛紛預估,物聯網將在交通運輸、智慧醫療、零售物流、環境監控、工業生產、智慧建築、公共安全、智慧能源等領域會有更廣泛的應用。事實上,企業也觀察到,物聯網有助於業務發展,也開始打算採用IoT解決方案,市調機構IDC在去年公布的全球物聯網決策者調查報告中便提到,有31.4%的受訪組織已開始導入IoT解決方案,在未來的12個月內,也有43%的企業打算部署IoT;此外,超過5成的受訪者均認為,IoT是有助於業務發展的策略手段,可有效提升競爭力。

商用的連網物件數量也持續增加,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估2017年全球運作中的連網物件數量將達到84億個,較2016年增加31%,到2020年更將增至204億個,針對跨產業以及垂直產業特定的商用物聯網物件,在2017年將突破30億個。其中,大中華地區、北美與西歐是主要使用連網物件的區域,2017年這三個地區合計將佔整體物聯網(IoT)裝機量的67%。

樺賦科技應用工程部技術行銷副總蔡宗穎觀察,物聯網、雲端以及社群的蓬勃發展,勢必將衍生巨量資料的儲存與運算議題,此時企業面臨的第一項挑戰,就是如何存放並使用爆發性成長的數位資料。此外,物聯網裝置在商用化後,資料保護挑戰也跟著加劇,隨著大量物聯網裝置而來的資安風險,企業免不了也須想辦法克服。

「長期以來,樺賦科技希望帶給企業兼具資料安全與儲存效益的解決方案,隨著趨勢變革,也在技術與應用面提供更多的支援,在彈性的容量擴充機制方面,動態式容量擴充Scale Out功能,能讓企業在面對容量不足時,隨心所欲添加新硬碟或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設備。」他繼續說明,除此之外,樺賦科技也正在著手整合鴻海集團資源,未來NAS也能化身為物聯網閘道器(IOT Gateway),兼顧儲存與物聯網裝置管理需求。

橫向擴充與物聯網布局

為了協助企業解決因資料增長所帶來的困擾,樺賦科技在去年便在新版ThecusOS 7.0作業系統增添了Scale Out功能,啟用這項功能之後,企業只需要將各個不同的NAS設備連接在相同的網域中,便能針對儲存空間進行擴充。「過往企業在擴充儲存空間時,常見的作法是透過光纖模組來串接多台設備,或是被迫只能採購高階儲存設備,才能取得這項功能,因而提高不少建置成本。」蔡宗穎說明,動態式容量擴充Scale Out功能並不限定機種,而且企業原先所儲存的資料完全不需要搬移,多台NAS設備連接後,控制器還會自動負載平衡,不會因為容量擴增而拖慢系統效能。

表1:各領域物聯網物件裝機量(單位:百萬件)資料來源:Gartner(2017年1月)

但是選擇機架式NAS方案還是會有些優勢,一方面機架式NAS設備通常會配置較高規格的處理器,效能表現相對優異,而且多數會支援10Gb網卡,在10GbE的環境下啟用Scale Out功能,整體表現會更好。

解決容量擴充之後,2017年樺賦科技會把重點放在物聯網閘道器上。眾所周知,樺賦科技原名為色卡司,2016年中加入鴻海集團工業電腦團隊,並由樺漢科技入股成為主要股東。之後,樺漢又藉由策略投資取得海峽數碼6成股權,將其更名為樺緯物聯,主攻智慧家庭裝置。樺緯物聯原先便有一整套IoT解決方案,包含環境與監控的感測器、中央閘道器,並且提供手機App,由手機控制中央閘道器通知周邊的IoT感測器切斷電源,或是當煙霧偵測器有偵測到異常時,由中央閘道器把訊息推播到手機中。

由於同在集團之下,樺賦科技目標是整合集團資源,將NAS設備與中央閘道器這兩項功能進行整合,「一方面可以做到IoT裝置的管控與安全防護,當殭屍病毒感染IoT裝置而發動DDoS攻擊時,作為閘道器的NAS就可以從中阻斷,提高安全防護。」他提到,對於企業而言,只是多投資了IoT套件的成本,卻可以有更多功能的運用,例如連鎖商店都有配置監控系統,不僅可以把錄影的監控檔案存放在NAS設備中,還能夠管控IP攝影機,並且提高安全防護。

緊急電力備援服務不中斷

▲ Mini-UPS緊急電力備援模組,可協助企業在遇到跳電或電力中斷時,服務不會因此而受到中斷。
從去年開始,樺賦科技也陸續提升NAS設備的硬體規格,部分機種已升級為Intel Skylake處理器,同時對OpenStack支援也持續在進行中。蔡宗穎提到,台灣市場普遍以中小企業需求居多,介於10至20人規模的企業不妨可以考量Thecus N5810PRO這款可以安裝5個硬碟的NAS,其特色之一就在於搭載專利技術Mini-UPS緊急電力備援模組,遇到跳電或電力中斷時,服務不會因此而受到中斷。

一般來說,遇到跳電時,硬碟資料來不及回寫,會導致硬碟資料錯亂與資料流失,Mini-UPS緊急電力備援模組在遇到斷電時,可繼續供應2分鐘,若是超過2分鐘未復電,就會偵測電量,用軟體的方式安全關機。企業在採購這款產品之後,可以直接啟用Scale Out功能,如此一來,當資料量增長時,就可以連接第二台NAS設備,完全沒有資料搬遷的難題。

這款產品也能具有快照備份功能,經由手動或自動設定備份時間,使用者可自行選擇某個時間段的快照備份並輕鬆完成還原工作,同時也能與雲端儲存服務結合,使用者只需要將檔案拖放到NAS裡的資料夾,就可以透過任何一台電腦或行動裝置上的Dropbox、Amazon S3或ElephantDrive存取資料存取。

他強調,樺賦科技經歷13年市場淬鍊,Kernel穩定度毋庸置疑,App應用更是靈活而彈性;自2016下半年起Thecus產品轉由樺漢/鴻海工廠製造,其穩定性與品質更值得企業信賴。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