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 OpenPOWER Airbnb 巨量資料分析 Uber IBM 區塊鏈 雲端

硬體基石支撐營運創新

2016-11-29
未來,俱備自我學習能力的資訊系統服務將徹底改變世界的運作模式,實體與虛擬的界線也將日漸消弭,消費者可以透過擴增實境賞房、買房甚至是預覽旅遊行程,當然,企業也可以透過新科技優化業務流程、提升員工生產力與創造新的市場營收等。
從Airbnb與Uber等新創企業的發展脈絡來看,不難發現,雲端、巨量資料分析、區塊鏈與深度學習等新科技採用率,與企業創新力有著顯著的正向關係。舉例來說,F1常勝冠軍-紅牛車隊資訊長Matt Cadieux在2016 IBM Edge大會中指出,為了提升賽車性能,紅牛車隊除了以雲端、巨量資料分析與物聯網等新技術蒐集與分析F1賽車在賽車場中的真實運作數據,更進一步透過虛擬系統進行7×24小時的虛擬測試,確認每台賽車從空氣動力到引擎的數據資料,確保每一位賽車手都是駕馭最佳狀態的賽車進行F1大賽。

Edge大會中另一個亮眼的應用,是英國新創公司Everledger執行長Leanne Kemp分享透過區塊鏈(Blockchain)確保鑽石的合法身分與交易紀錄:將每一顆鑽石的雷射序號等屬性資料紀錄在專屬的電子身份中,以區塊鏈技術串聯起來,確實追蹤與記錄每一顆鑽石的交易資訊,預防非法交易與詐欺等惡意行為發生。

無論商業模式如何翻轉,硬體系統設備永遠是支撐企業成功的關鍵基礎,例如紅牛車隊便是透過整合IBM Spectrum與IBM Power Systems的方式進行多元數據資料分析,Everledger則以IBM LinuxONE System運行區塊鏈應用等。

有鑑於此,IBM除持續不斷的投資研發資金與資源提升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硬體系統的能量,更秉持開放策略,以策略聯盟等方式協助企業以更具經濟效益等的方式部署兼具安全、穩定、高效、彈性且開放的硬體系統架構。例如透過將IBM Power晶片專利分享給OpenPOWER聯盟會員的方式擴大產業生態體系,以及優化系統效能與共通性。

除了OpenPOWER聯盟之外,IBM更進一步推出硬體、軟體與服務整合方案-IBM LinuxOne System,協助企業以更安全、可靠的方式開發與整合Linux應用服務,像是中國四川最大的長途客運公司南充當代運業,便是透過IBM LinuxOne打造高可靠性與高彈性的電子票務系統,讓消費者可以輕鬆的透過各種管道購票,同時,南充當代運業也可透過IBM LinuxOne分析數據資料,提供個人化的購票體驗服務。

每個創新背後,都一定有安全、高效且穩定的硬體系統架構,讓企業能無後顧之憂的放手嘗試。要支持創新,終究得從打好硬體這塊基石做起!

(本文作者李正屹為台灣IBM硬體系統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