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零停機資料中心 從選地到防恐都大有學問

今年8月才正式啟用的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引入了TIA-942-A Rated 4 & Rated 3認證,同時也採用模組化機房設計,確保冷卻空調、電力設施不虛耗。另外,資訊安全考量也非常全面。

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從行動、雲端、社群商務、巨量資料乃至於物聯網(IoT)、開源軟體(OpenStack、Container)以及認知運算,眾多的IT技術正在交集匯流,並且驅動企業投入數位轉型,以便因應商業運營的挑戰、引領創新。但這同時也帶來一項挑戰,當基礎架構愈益複雜,資料中心如何因應資訊科技的演進,營造出不中斷的運行環境?

今年8月才正式啟用的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或許可作為借鏡,這座具備「雲端」概念的資料中心之基礎設施規劃有很高的參考價值,例如引入了TIA-942-A Rated 4 & Rated 3認證(TIA-942-A是TIA-942的修訂版),因而具備高可擴充性、高靈活性以及穩定性,同時也盡可能以最低的總擁有成本(TCO)提供最高品質的服務,像是模組化的機房設計,能確保冷卻空調、電力設施不虛耗。另外,資訊安全考量也非常全面,不管未來企業打算自建或改造資料中心,以因應未來技術的發展與要求,還是打算租用現成的IDC服務,位於板橋甫運營的資料中心都相當值得參考。


▲採用冷熱通道配置,高架地板高度為100公分,以確保風流通暢。

從選地開始

資料中心向來是IT基礎架構的基石,在許多文章中,經常強調必須有穩固的機房結構、安全的設備部署空間、充裕的電力與冷卻空調設計等等,才能打造出營運不中斷的良好環境。這些基礎設施的設計固然是項重點,但是資料中心的規劃卻不是隨便找塊地就能建置,「選地」才是資料中心計畫的開端。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陳明仕指出,台灣許多金融業旗下就有大量的不動產,部分不動產便成為資料中心的所在地,以便因應金融產業營運需求。這種作法無可厚非,但是年初土壤液化問題發生時,不少業者前來中華電信詢問,花了高昂成本自建的資料中心卻位於土壤液化區,該怎麼辦?


▲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在頂樓安裝太陽能板,以減少機房用電。

他提到,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決定落址在板橋國慶路上,看似決定的輕鬆,實則經過重重考量,避開土壤液化區與地震斷層帶是最基本的要求,由於資料中心完成建置後,需商轉營運,因此交通必須要便利,但是在TIA-942-A的標準規範中,Rated 4資料中心必須考量到所有可能會導致資料中心中斷故障的潛在因素,包含地震、洪水、火災、颱風、恐怖攻擊等問題,所以地點距離機場要大於8公里以上,且不在飛機航道下,周圍800公尺內不能有軍事基地、高速公路與鐵路,另外,距離沿海或內陸水域航道也要800公尺以上。「板橋園區在地理交通上離最近捷運站約莫1,000公尺左右,符合TIA-942-A的要求,交通還算方便。」

由於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屬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一部分,地震活動非常頻繁,再加上921大地震高達芮氏規模7.3,中華電信特別針對地震強化,在機房B1地下層加裝50個阻尼器和101個隔震墊,可耐震到7級。另外,在防洪部分,除了設有防洪綠堤,園區全基地抬高到120公分,也遠高於百年防洪線之上。


▲飛安等級的金屬探測門連鞋子裡的鋼片與骨頭中的鋼釘都偵測得到。

模組化設計與節能

位於板橋的雲端資料中心,園區內不只有資訊機房,同時還有辦公大樓,不過兩棟建築獨立分開,以挑高的大廳區隔。在機房棟方面,總計有11層,採三明治設計理念。所謂的三明治,指的是最上層與最下層均為機房層,中間則為機電層,主要考量是機電配線方便。

每一機房層共分為4個模組,每一模組可容納182個機櫃,每個機櫃為45U高度,總計6層機房層,可容納4,328個機櫃。機房層採用下吹式空調,每層樓高6米,高架地板高度100公分,以容納線路並且確保空調風流的通暢。由於將機房設定為無水機房,因此,在進入Server Room前,外部通道還設有防護牆,以防止水進入Server Room。


▲機房B1地下層加裝50個阻尼器和101個隔震墊,可耐震到7級。

Server Room內的機櫃區採用冷熱通道設計,機櫃內沒有安裝設備的空間也會以隔板阻隔,另外,為了確保回風,扣除高架地板以及機櫃區3米1的高度,剩餘約1米9的空間均用來回風。同時,中華電信也做顏色管理,綠色配電盤為A系統,黃色配電盤為B系統,機櫃區也導入了偵煙感知消防設施。

陳明仕解釋,對於一個IDC業者來說,雲端資料中心最大的花費不是來自於基礎建設,而是電費。因此許多設計都基於節能考量,高架地板與樓高的高度都比一般的資訊機房都還要高,目的就是為了讓冷風與回風的風流順暢。另外,機房層分為4個模組,也是為了節能。「與其讓10個人睡一整層樓,還不如將他們集中在一間大通舖會更省電,模組化的概念也是如此,現階段,不管是冷卻空調、不斷電系統,也都採用模組化設計,並且依據容量需求啟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