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premises Softway 雲端運算 第三平台 服務導向 社群媒體 巨量資料 IDC SLA 軟體 行動

第三平台扭轉IT樣貌 科技交付模式趨向多元

2016-01-05
IT市場正在歷經第三平台,企業軟體強調的不再是系統導向(Systems Oriented),而是改以服務為導向。
企業應用軟體必須依賴IT基礎架構資源才能運行並提供服務,這樣的依存關係也影響著六十?年來企業應用軟體的發展。如果說雲端運算、行動、社群媒體與巨量資料交會而成的第三平台(The 3rd Platform),刻劃出了當前資訊系統架構變遷的方向,那麼企業應用軟體與服務,則正反映著資訊系統架構變遷的演變。

IDC企業應用研究部資深市場分析師蔡宜秀指出,隨著資訊系統架構從1960年代大型主機時期,一路歷經主從式系統架構,到如今以雲端運算為核心的發展態勢,企業軟體伴隨著資訊系統架構的變化,而有了不同的架構面貌。在第一平台時代,企業軟體主要是整套移植(Porting)到大型主機內,形成一個個封閉式系統。但是1980年代之後,第二平台主從式系統架構興起,企業軟體從封閉轉向開放式的兩層式或三層式的軟體架構,同一時期也是網路應用服務的開端。到了2000年之後,在雲端運算、行動、社群媒體與巨量資料的交互影響下,企業軟體邁入第三平台時代,同樣也進入到雲端運算、行動應用服務等層面。


▲根據IDC預估,到2020年,第三平台上的雲端、行動、巨量資料分析、社群、物聯網等新科技的年複合增長率為12%,但第二平台上的資通訊方案則呈現停滯成長。

服務導向的交付模式

「過去十?多年間,IT市場正在歷經第三平台,企業軟體強調的不再是系統導向(Systems Oriented),而是改以服務為導向,在雲端運算、行動、社群媒體與巨量資料的驅動下,IT部門或服務供應商在交付IT服務時,必須要用更多元的方式進行。」她舉例說明,房仲業者除了為業務人員配備行動裝置、開放線上看屋系統,現今也開始以App的方式,讓業務人員可以很快的展示內容給一般的消費者,又例如金融行業,過往許多金融服務都是部署在企業內部環境,如今為了要更快地觸及客戶,也開發出Mobile App行動投保系統等等。

根據IDC的研究,從第二平台過渡到第三平台,將有80%的服務供應商與買家受到影響,除了IT部門開始利用雲端運算、行動、巨量資料分析或社群技術開發出新的應用服務之外,服務供應商也開始轉型與改變。例如以前服務供應商都是賣斷授權費用,同時還要付維護費用的方式來交付軟體服務,但是現在則動態的同時提供On-premises跟Off-premises的方案,可藉由公有雲來交付軟體服務。

另外,由於許多新科技是開放原始碼社群提出的,因此,新科技的崛起將促發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普及,並且帶動後續的開放原始碼軟體維運等服務需求興起。

「我們觀察到,委外代管服務也會有些不同,以往的委外服務比較像是統包的概念,不管是業者派人On-site到府,抑或把整個環境直接委外給業者,IT部門最終還是必須自己統籌管理,但是在第三平台之下,日常ICT維運全部由第三方合作業者來統包。」蔡宜秀表示,IT部門與業者之間溝通的方式就是定好服務層級協議(SLA),資訊人員所有的精力都花在業務端與需求端,並且明確定義需求,例如思考應用開發應該要如何執行等等,但是基礎架構的維護上完全不需要操心。


應用新科技轉型 首重完整評估

隨著第三平台發展,IT交付模式極有可能跨越混合式的基礎架構環境,而且需要應用新興科技。對於現正積極數位轉型以提升競爭力的企業,她也提出幾點建議,首先,企業可透過內部培訓或者是外聘等方式獲得熟悉新科技應用的人才,以挖掘出可能的新營運模式、進行創新,並且善用機會進入有別於既往的業務範疇。其次,定期評估這些新的服務供應商提供的服務是否為企業所需。

而在採行任何新科技應用前,應先思考企業需求,在決定導入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服務之前,應先了解相關技術,是否影響目前的工作負載,以及是否有任何的規模限制等。在營運風險方面,企業應考量服務供應商的支援服務做得如何,SLA為何,以及服務供應商提供的產品服務可用性是否夠透明。

當然,確認服務供應商的成熟度也是必要的一項功課,包含服務供應商的主要客群、技術能力都需要一一瞭解。另外,策略風險也需要考量,如果採用了新科技,開發技術是否會被限制?保護措施有哪些?服務供應商能否提供後續支援服務,還有計價模式會有什麼變化等等,都需完善的考量。

蔡宜秀也提醒企業,別忘了,隨著新科技的崛起與消費者行為的變遷,將可能帶來市場上的變化,今日的客戶可能變成明日的夥伴或者是競爭對手,而現今的競爭對手則可能變成是明日的夥伴或客戶,關於這方面,企業也必須事先做好完整的評估。

IDC 蔡宜秀
目前擔任台灣IDC企業應用研究部資深市場分析師,主要負責企業資源管理、顧客關係管理、供應鏈管理、製造執行系統、商業分析、資料庫等企業軟體與服務市場調查、產業分析與趨勢預測等工作。此外,也負責執行巨量資料(Big Data)等相關專案,提供IDC客戶專業的服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